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变频空调省电悖论之二:启停少所以省电

变频空调省电悖论之二:启停少所以省电

  • 浏览次数:20868次
  • 发布时间:2014/6/2 21:27:57
  • 作者:AnyWay中国

在所有关于变频空调省电的解释中,这是一个最有“科学依据”的说法!

  其完整描述如下:空调是否省电,主要是开机次数决定的。因为它启动时最耗电。变频空调达到设定温度后,低速运转维持温度,无需频繁启停,所以省电。
变频空调省电悖论之二
图1 变频空调省电悖论之二


  许多年前,常听到这样的提醒:空调刚刚关掉,不要马上开启,因为这样容易损坏压缩机。多年过去了,空调在这方面的技术进步了,压缩机的启停已经完全可以智能控制了。换言之,如果我们频繁的启停空调,压缩机会置之不理。
  变频空调出来了,我们又听说,定频空调启动时,压缩机电机启动时的电流可达到额定运转电流的4~10倍,启动时空调耗电量大。
  定频空调达到制冷(或制热)温度后就停机,等到温度上升(或下降)后再启动,定频空调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多次启停,于是,有人想到,定频空调耗电量一定大,有人甚至提出“空调是否省电,主要是开机次数决定的”的观点。
  事实是否如此呢?
  下图为定频空调压缩机启动时的电压、电流方均根值曲线。图中,电压突然上升至额定值,电流由零快速上升至峰值,随后急速下降至运行电流,然后,维持在额定电流。由图可知,峰值电流约为额定电流的15倍。


定频空调压缩机启动电流曲线

图2 定频空调压缩机启动电流曲线

  那么,此时压缩机电机消耗的功率是否为额定功率的15倍呢?

这是一个可忽略的次要的因数!

  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启动瞬间,电机的功率因数远远低于额定功率因数,也就是说,实际功率必然小于额定功率的15倍(大多数电机不可能承受这么大的过载倍数)。
  我们姑且不讨论实际功率到底有多大。由图可知,启动电流维持的时间不到500mS。即便此时的功率为额定功率的15倍,一次启动消耗的电能也就相当于7.5秒正常运行时的电能。这么小的消耗,在实际运行中占比甚小,完全可以忽略!
  综上所述,空调是否省电,主要是开机次数决定”以及“变频空调因为启动次数少所以省电”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