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问答 │ DP800数字功率计接线图详解

DP800数字功率计接线图详解

  • 浏览次数:18370次
  • 发布时间:2014/6/19 17:14:29
  • 作者:AnyWay中国

  DP800数字功率计包含1~3个功率单元,适用于单相或三相有功功率测量。本文给出了单相双线(1P2W)、三相三线(3P3W)、三相四线(3P4W)等情况下的功率计接线图,并对功率计接线图进行了详细解说。

DP800数字功率计 001

DP800数字功率计构成

  DP800数字功率计由数字主机、1~3个功率单元、传输光纤、RS232(或USB)连接线及上位机构成。相互之间连接如图1。


 DP800数字功率计构成原理
图1. DP800数字功率计构成原理

功率单元接线端子说明

  如图2所示,功率单元的接线端子分布在两个端面,一个端面分布被测电压和电流的四个端子,另一个端面分布通讯光纤端子及工作电源输入端子。
  DP800功率单元接线端子包括:两个电流测试端子、两个电压测试端子、辅助电源端子光纤通讯接口。
  标注“*”的红色电流端子为电流输入端子,接电源端;黑色端子为电流输出端子,接负载端。
  标注“*”的红色电压端子为正端,连接电源正极,黑色端子为电压负端,连接电源负极。
  DP800功率单元采用浮地设计,铝壳与电流端子等电位,带电状态不可触碰。移动式测量时,建议配置专用的绝缘外壳。
  DP800功率单元采用交流供电,供电电压范围为85V~265V,供电频率范围为45Hz~66Hz,可兼容220V和110V供电电压及50Hz和60Hz供电。供电端子无需区分L和N。


 DP800数字功率计接线端子说明
图2 . DP800数字功率计功率单元接线端子说明
  

  DP800功率单元的光纤通讯接口包含两个数据发送端T1、T2和两个数据接收端R1、R2,其中T1、R1连接数字主机的RXD和TXD,T2、T2与下一个功率单元的R1、T1相连。



DP800功率单元与数字主机之间的连接 
图3. DP800功率单元与数字主机之间的连接

单相双线下功率计接线图

单相双线(1P2W)功率测量时的DP800数字功率计接线图 
图4. 单相双线(1P2W)功率测量时的DP800数字功率计接线图

三相三线下功率计接线图

  三相三线(3P3W)功率测量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二瓦计法,第二种是三瓦计法。二瓦计法有分为两个电压表和两个电流表(2V2A)法和三个电压表及三个电流表法(3V3A)。

012V2A的二瓦计法接线图

  2V2A的二瓦计法测量功率时,三相有功功率等于A相功率单元和C相功率单元的读数之和。单个功率单元的功率读数没有明确的物理意义。

 2V2A的二瓦计法接线图
图5. 2V2A的二瓦计法接线图

023V3A的二瓦计法接线图

  3V3A的二瓦计法测量功率时,三相有功功率仍然等于A相功率单元和C相功率单元的读数之和。B相功率单元的功率没有物理意义,该功率单元实际只用于测量B相电流和AC线电压。


3V3A的二瓦计法接线图 
图6. 3V3A的二瓦计法接线图

03虚拟中性点的三瓦计法接线图

  三瓦计法一般用于三相四线功率测量,在三相三线制中,需要虚拟一个中性点。由于同型号的功率单元的内阻相等,所以三个功率单元的电压表本身连接成星型就是虚拟中性点(图7中的N’),无需另外的电阻、电感或电容网络。

虚拟中性点的三瓦计法接线图 
图7. 虚拟中性点的三瓦计法接线图

三相四线下功率计接线图

  三相四线制测量功率需采用三瓦计法,图8为三瓦计法的DP800数字功率计接线图。对比图7可知,与虚拟中性点的三瓦计法接线图相比,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的虚拟中线点除了连接功率表之外,无其它连接,而后者的中性点除了与功率表连接之外,还与电源相连,还可能与用电设备相连。


三相四线下功率计接线图 
图8. 三相四线下功率计接线图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