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问答 │ 幅值对测量精度有什么样的影响?

幅值对测量精度有什么样的影响?

  • 浏览次数:9669次
  • 发布时间:2014/8/2 7:26:57
  • 作者:银河电气

  GB1032-2012指出,在选择测试设备时 ,“应尽量按实际读数的需要,选择低量程仪表”。
  也就是说,要根据被测信号的幅值,选择相应的仪表,以避免幅值对精度的影响。

  首先看一下常见的几种关于测试设备精度的表示方法:
  A、准确度:0.2级
  B、量程的0.2%
  C、读数的0.1%+量程的0.2%
  D、读数的0.2%+量程的0.1%
  按照电工测量仪表的准确度定义,A与B等效。C的精度低于A或B,由于读数一般小于量程,故C的精度低于D。四种表示方法的精度均与量程相关,也就是说,对于同一被测信号,采用相同精度不同的量程仪表,测试结果精度不同,举例来说,同样是100V的信号,采用两款准确度均为0.2级,量程分别为200V和2000V的仪表进行测试,测量结果分别为100±0.4V和100±4V,两者的绝对误差分别为0.4V和4V,相对误差分别为0.4%和4%,即后者的误差是前者的10倍。
  事实上,对于采用量程表示精度的仪表而言,在量程范围内,被测值(真值)越小,读数越小,相对误差越大,相对误差与真值的关系如下图,图中,仪表准确度为0.2级,真值在量程的1/128~1之间,由图可知,当真值在量程附近,最大相对误差接近0.2%,真值在量程的1/128倍时,最大相对误差为25.6%。

幅值对精度的影响

幅值对精度的影响

  我们知道,互感器在工频领域测量的精度可以达到很高,但是这个精度很高是局限在它规定的范围之内,一般为额定30%~100%,然后超出范围就需要切换不同量程的互感器来实现高精度,来避免幅值造成误差。
  目前市面也有很多通过自动切换档位来实现满量程高精度测量,但是都是硬件切换,会造成切换瞬间的数据丢失,造成瞬时数据的不准确。目前,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的无缝量程技术可以实现无缝换挡,实现满量程的高精度测量,避免幅值对精度的影响。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