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

  • 浏览次数:6244次
  • 发布时间:2015/4/27 15:47:59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是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将电力变压器的载试验短路试验、工频耐压试验、倍频感应耐压试验等主要电气性能检试验集于一体的专用测量设备。
1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构成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又称变压器特性综合测试台、变压器特性测试台、变压器测试台、变压器试验台,主要用于各种规格电力变压器的电气性能检测。变压器综合测试仪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
  1、 前端测试单元数据采集模块;
  2、 强电控制及仪器仪表测试显示模块;
  3、上位机及变压器测试分析系统软件。
2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一般功能
  变压器主要性能参数包括的变比、组别、直流电阻、空载电流、空载损耗、阻抗电压、负载损耗、容量及绕组变形等。为了得到变压器相关特征参数,变压器综合测试仪一般满足以下测试功能要求。
  1、变压器空载特性测试(空载损耗、空载电流百分比);
  2、变压器短路特性测试(短路损耗、短路阻抗电压百分比);
  3、变压器变比、组别、变比误差测试;
  4、变压器直流电阻测试;
  5、变压器绝缘电阻测试;
  6、变压器工频耐压测试;
  7、变压器倍频耐压测试;
  8、环境温度测试。
3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测试难点

01电压电流测试幅值范围宽

  当变压器短路试验时为了避免过大的短路电流损坏变压器的线圈,一般在降低电压的条件下进行,用自耦变压器调节外旋电压,使电流在0.1~1.3倍额定电流范围变化;当变压器空载试验时高压侧开路,低压侧加压。变压器低压侧利用调压器慢慢升高至额定电压,此时空载电流很低,空载电流可达到额定电流0.1%。由此可知,被测电参量变化范围宽,仪器必须满足宽范围或者具有多量程测量功能。

02低功率因数功率测量

  变压器短路阻抗由短路电阻和短路电抗构成,短路电阻越大,铜损越大,因此,必须限制短路电阻,这样就只能提高短路电抗。也就是说,相同短路阻抗时,电路电阻越小,就要求短路电抗越大,结果就导致电力变压器短路运行功率因数非常低,大型电力变压器的短路功率因数通常在0.01~0.05之间;变压器空载状态时,空载电流很小,且主要用于构建励磁磁场,此时绕组铜损很小,因此空载功率因数很低,可达到cosφ小于0.1的状态。
  低功率因数下有功功率测量准确度主要取决于测试系统的角差,而测试系统的角差取决于功率表角差和电压、电流互感器角差。变压器测试仪一般采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构成前端电量测量单元,功率因数为0.01时,0.2级电流互感器的角差(10′)可导致功率测量误差高达30%!因此,必须采用低角差的电压电流传感器。

03谐波分析

  变压器常规测试中没有谐波分析这个测试项目,但是随着对电网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苛,很多单位已经开始分析变压器的谐波参数。变压器谐波分析的主要目在于测量变压器接入系统的背景谐波值,以备日后和变压器带载后的负载电流谐波值进行比较,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谐波治理,这也是变压器生产制造厂家对公用电网质量提升可以给出的一个重要数据。国标要求仪器能够分析40~50次谐波且谐波值以基波幅值的百分比表示,因此,必须采用具备基波测量模式,且能够分析到40~50次谐波的功率分析仪。
4
新型变压器综合测试仪构成
  本变压器综合测试仪采用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的SP变频功率传感器作为前端电参量测试单元,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作为测试分析显示仪器。
  SP变频功率传感器可直接测量15KV电压、7KA电流,在额定电压0.75%~150%、额定电流1%~200%范围内配置8个自动无缝转换量程,可实现最高0.05%的高精度测量。SP变频功率传感器具备明确的角差指标,SP型0.2S级的变频功率传感器在50Hz时的角差典型值为5′,相当于0.1S级电压、电流互感器的角差指标。且SP为电压电流复合型电子式传感器,更加方便内部电路对相位移进行补偿,因此可以满足低功率因数下准确的功率测量。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采用双核高性能CPU,最高250K采样率,可以对0.1Hz~1500Hz基波频率准确测量,可以分析0~100次谐波。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开放原始测量数据,通过LAN口可以与上位机进行通信,扩展上位机软件可定制用户个性化的变压器测试软件,出具测试报告。

变压器综合测试仪


上一篇:变流器

下一篇:电气间隙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