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变流器

变流器

  • 浏览次数:10514次
  • 发布时间:2015/4/25 23:20:58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变流器(converter)又叫换流器,由一个或多个阀器件连同变压器、滤波器(如有必要)和辅助装置(如有)所组成的运行单元。
GB/T 2900.33-2004 电工术语电力半导体器件》定义。
1
变流器分类
1、交流/直流变流器
  用于整流或逆变,或既可以整流也可以逆变的电子变流器。
2、电压型交流/直流变流器
  直流电压基本平稳(例如为谐波电流提供一个低阻抗通路)的交流/直流电子变流器。
3、电流型交流/直流变流器
  直流电流基本平滑(例如通过减少谐波电流)的交流/直流电子变流器。
4、直接交流/直流变流器
  无直流或交流环节的交流/直流电子变流器。
5、间接交流/直流变流器
  有直流环节或交流环节的交流/直流电子变流器。
6、无功(功率)变流器
  用于无功补偿或消耗无功功率的变流器,除变流器的损耗外,没有有功功率流动。
7、交流变流器
  用于交流变流的变流器。
8、直接交流变流器
  无直流环节的交流变流器。
9、间接交流变流器
  有直流环节的交流变流器。
10、电流环节间接交流变流器
  有一个电流平滑直流环节的交流变流器。
11、电压环节间接交流变流器
  有一个电压平稳直流环节的交流变流器。
12、变频器
  用于改变频率的交流变流器
13、周波变流器
  一种直接变频器。
  注 1; 通 过由较高频率交流系统的连续波来形成交流电压,周波变流器提供一个较低的输出颇率。
  注 2; 通 过由合适颇率和持续时间的连续电压采样来形成交流电压,周波变流器提供一个较高或较低的输出频率。
14、交流电压变流器
  用于改变电压的交流变流器
15、谐振变流器
  利用谐振电路来进行换相或减少开关损耗的变流器。
16、直流变流器
  用于直流变流的变流器
17、直接直流变流器
  无交流环节的直流变流器。
18、间接直流变流器
  有交流环节的直流变流器
19、正激变流器
  一种直流变流器。在可控主臂导电期间,能量从电源侧输送到负载侧。
20、反激变流器
  一种直流变流器。经过电感贮能之后,在可控主臂空闲期间,能量从电源侧输送到负载侧。
21、升压变流器
  一种产生输出电压高于输人电压的直接直流变流器.
22、降压变流器
  一种产生输出电压低于输人电压的直接直流变流器
23、单象限变流器
  一种交流/直流变流器或直流变流器,其直流功率的流通只有一种可能的方向。
24、双象限变流器
  一种交流/直流变流器或直流变流器,与电流方向不可变而电压方向可变(或相反的电压方向不可变而电流方向可变)相联系,直流功率的流动有两个可能的方向。
25、四象限变流器
  一种直流/交流变流器或直流变流器,与电流方向和电压方向均可改变相联系,直流功率的流动有两个可能的方向。
26、可逆变流器
  功率流通方向可逆的变流器。
27、单变流器
  一种电流型可逆交流/直流变流器,其直流电流只有一个方向。
28、双变流器
  一种电流型可逆交流/直流变流器,其直流电流可在两个方向流通。
29、多重变流器
  由两个或更多个变流单元并联或串联或串并联组成的一种变流器,每个单元均以其固有方式运行。
30、半导体变流器
  使用半导体阀器件的电力电子变流器。
  注:类似术语也适用于其他的半导体或特定电子阀器件的变流器,或具体类型的变流器,例如晶闸管变流器,晶体管逆变器
2
变流器的构成原理

  变流器除主电路(分别为整流电路、逆变电路、交流变换电路和直流变换电路)外,还需有控制功率开关元件通断的触发电路(或称驱动电路)和实现对电能调节、控制的控制电路。变流器的触发电路包括脉冲发生器和脉冲输出器两部分。前者根据控制信号的要求产生一定频率、一定宽度或一定相位的脉冲;后者将此脉冲的电平放大为适合变流器中功率开关元件需要的驱动信号。
触发电路按控制的功能可分为相控触发电路(用于可控整流器、交流调压器、直接降频器和有源逆变器)、斩控触发电路和频控触发电路。采用正弦波的频控电路不仅能控制逆变器的输出电压,还能改善输出电压的质量。
  变流器的控制电路按控制方式分开环控制电路和闭环控制电路。前者主要用在要求不高的一些专用设备;后者具有自动控制和调节的作用,广泛应用在各种工作机械上。
  按控制信号性质分模拟控制电路和数字控制电路。模拟信号最常采用的是直流电压和电流,便于用电的方法加以处理和变换;数字信号是一组信息参量具有离散值的不连续变化的信号。数字控制具有高精度,但电路较为复杂,价格昂贵。因此,实际上广泛应用的是数字模拟混合式控制电路。此外,采用微型计算机的控制电路也具有很多优点。

3
变流器的典型应用

01风电变流器

  变流器通过对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的转子进行励磁,使得双馈发电机的定子侧输出电压的幅值、频率和相位与电网相同,并且可根据需要进行有功和无功的独立解耦控制。?
变流器控制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实现软并网,减小并网冲击电流对电机和电网造成的不利影响。

02牵引变流器

  电力机车以及安装电传动装置的其他机车上设置在牵引主电路中的变流器。牵引变流器的功能是转换直流制和交流制间的电能量,并对各种牵引电动机起控制和调节作用,从而控制机车的运行。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