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中国制造2025,盘点中国部分领先世界的科技

中国制造2025,盘点中国部分领先世界的科技

  • 浏览次数:12589次
  • 发布时间:2015/5/24 22:38:10
  • 作者:zl_yinhe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为实现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规划出“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一个十年行动总纲。
  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存在差距。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等缺陷。低端制造业产能过剩,高端制造业却鲜为人知。中国制造的烙印尽管不尽如人意,却依旧存在着不少领先世界的科技。

水利发电

   中国在水能发电发面的应用上确实于世界领先地位。三峡工程,世界最大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
   三峡水电站大坝高程185米,蓄水高程175米,水库长2335米,总投资954.6亿元人民币,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三峡电站最后一台水电机组,2012年7月4日投产,这意味着,装机容量达到2240万千瓦的三峡水电站,2012年7月4日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三峡水利发电
图一:三峡水电站

导弹技术

   在导弹领域,中国是世界上少数能够生产所有种类导弹的国家。中国最初以苏联技术起步,80年代后吸收法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技术,目前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地空导弹领域处于世界一流地位。
   前国防部长梁光烈说,“在第一岛链之内,中国还没有对手,消灭两个航母编队是不用了多少导弹的!”

中国弹道导弹   
图二:中国弹道导弹

交直流特高压

   中国能源分布特征决定了西电东输的战略态势——西部地区煤矿资源丰富、水能资源丰富、日照资源丰富、风力资源丰富,而西部地区工业尚不发达、对于电能的消耗较少,西电东输将成为中国未来数十年的战略发展方向。而将电压等级提高,可以大大减少输电损耗,提高输电效率。
   经过十年努力,我国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特高压交直流设备国产化率均超过90%,在国际市场打破了跨国公司的长期垄断。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世界电网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特高压输送线 
图三:特高压输送线

变频电量溯源系统

   电能源是我国主要的工业能源,采用变频调速技术是提高用电设备运行效率的重要途径,而正确评价变频能效评测系统是挖掘节能降耗潜力和提高电能源使用效率的必需环节。因此,对变频测试设备进行科学、权威和准确的量值溯源,决定了变频能效评测系统运行的正确性和合法性,使能效评测变得有据可依,为实现社会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支撑。 
   面对由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联合国防科技大学、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以最前沿的技术和工艺手段研制而成的一种变频电量量值溯源系统核心装置--ATITAN天涛变频功率标准源,中国科学院张钟华院士激动地说:“不是人家(日本)横河,不是(美国)福禄克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如果能解决就不需要开这个会,现在我们超越了国外……”。

变频功率标准源   
图四:变频功率标准源

高铁

   中国的高铁技术起初从国外引进,然而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绝大多数自主知识产权,从而走出国门,达到了运营里程世界第一、在建里程世界第一、平均运行速度世界第一。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发表评论说,中国在全球高铁竞赛中已经遥遥领先,超过了最早上马高铁项目的日本和最早进行磁悬浮试验的德国。台湾媒体也评论道:运营时速380公里的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最高运营速度将比德国、法国的高速列车快60公里,比日本新干线快80公里,节能环保和综合舒适度也高人一筹。

中国高铁
图五:中国高铁

超级计算机

   享负盛名的“天河二号”是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拥有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综合技术领先世界水平。
   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榜单中,中国“天河二号”问鼎榜首,比第二名美国“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图六: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蒸蒸日上的国力带来日新月异的科技成果,在《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下,中国必将完成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蜕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发荣昌盛的打下坚实基础。为抵达中国梦的彼岸开创了必经之路。

   中国,在路上!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