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大暑习俗知多少

大暑习俗知多少

  • 浏览次数:3767次
  • 发布时间:2015/7/22 8:24:42
  • 作者:银河电气

大暑

  何谓大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由此可见,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乃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每年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是为大暑,其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乃炎热之极也。《历书》记载:“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大暑炎热之极,是因为自入夏以来,地面上白天从太阳光中吸收的热量多于夜间散放的热量,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所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所以大暑最为炎热。在我国表现各有不同,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如苏、浙、赣等一带处于高温伏旱之际,滴雨似黄金。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之说法;在华南西部地区虽高温出现也频繁,但雨水此刻却是最丰沛、雷暴最常见的,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这里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


  大暑在古代亦有“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说的是大暑时,萤火虫化卵而出,天气变得闷热不堪,土地变得湿润,且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所谓物极必反,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习俗同样与吃息息相关,并且表现出两种极端相反的状态,粤东南地区讲究的是“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即是凉粉草,又名仙人草,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我国台湾省习惯吃凤梨,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当然凤梨也有败火的作用。而与此相反,有些地域会在大暑时吃热性食物,如鲁南地区喝“署羊”,湘中湘北地区吃“童子鸡”,福建地区吃荔枝,讲究的都是大补元气。

仙人草

  种种各具风情的大暑习俗,都是人们追求健康的美好夙愿。同时,也为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文化添上一抹独特的色彩。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