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处暑,乍寒还暖

处暑,乍寒还暖

  • 浏览次数:4207次
  • 发布时间:2015/8/22 14:54:58
  • 作者:银河电气

  秋意渐浓,盛夏的热情已渐行渐远。正值八月二十三日,迎来了2015年的处暑。

处暑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处暑的到来同时意味着进入干支历申月的下半月。此时太阳正运行到了狮子座的轩辕十四星近旁。夜晚观北斗七星,弯弯的斗柄还是指向“申”位。“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则意为“夏天暑热正式终止”。所以有俗语说:争秋夺暑,是指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虽然秋季在意义上已经来临,但夏天的暑气仍然未减。

处暑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古人称鹰为义禽,秋气肃杀,鹰感其气而开始大量捕猎鸟类,食前必先陈列祭祀之。二候“天地始肃”,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充满了肃杀之气。古时有“秋决”的说法,即是为了顺应天地的肃杀之气而行刑。《吕氏春秋》说:“天地始肃不可以赢。”这是告诫人们,秋天天地肃杀,人也应该顺应自然,做到收敛而不骄淫。三候“禾乃登”,禾是黍、稷、稻、梁等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是成熟的意思。

处暑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在北方,处暑,处暑带来一年中最为舒适的天气,往往会形成一场场像样的秋雨。每每风雨过后,特别是下雨过后,人们会感到较明显的降温。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一片秋高气爽的姿态。

  而南方却会有季夏最后的挣扎。俗话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才刚刚感受一丝秋凉的人们,往往在处暑尾声,再次感受高温天气,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秋老虎"。乍寒还暖,土地积郁的热气,仿佛想在此刻完全迸发出来。

  处暑,一份浮躁的结束,一段冷静的开始,感受到这番微凉的情境,但凡浮躁,只须轻了拂去,内心也将逐渐慢平和下来。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