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盘点2015年新能源之光伏发电—起死回生

盘点2015年新能源之光伏发电—起死回生

  • 浏览次数:4624次
  • 发布时间:2015/12/29 16:44:28
  • 作者:llx_yinhe

光伏发电

  2015年新能源可以说是世界的焦点,无论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还是刚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峰会,新能源备受中国乃至世界人们的关注。2015年就要挥一挥衣袖,消失在岁月长河中,不带走一片云彩。回顾2015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虽然受大环境的影响,新能源发现并不顺利,但是光伏发电却呈现上扬的发展走势,实现了华丽蜕变。

  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与水电、风电、核电等相比,太阳能发电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应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除大规模并网发电和离网应用外,太阳能还可以通过抽水、超导、蓄电池、制氢等多种方式储存,太阳能+蓄能几乎可以满足中国未来稳定的能源需求,可以这么说太阳能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

  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约10.5GW,同比增长177%,其中地面电站约为6.5GW。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1%。整体新能源新增装机量为146.26GW,占总装机量12.4%。

  2015年3月,我国第一个光伏电站建在了宁夏中卫市迎闫公路以西腾格里沙漠南缘之上。全国先后确定了3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包括浙江嘉兴光伏高新区,安徽合肥高新区。

  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支持光伏发展,把光伏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个重要部分。国家能源局通过政策规范和帮扶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发展。2015年,国家能源局颁发了20多项政策来更好的规范光伏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光伏发电

  虽然2015年我过光伏产业持续回暖,但是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目前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仍然十分落后,我国光伏产业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主要生产设备和辅料靠进口,企业总体自主研发能力薄弱。同时新电改中的输配分离仍面临技术、资金、安全等困境,这将会直接造成项目弃电等尴尬局面。

  2015年对于光伏产业来说,可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虽存在着挑战,从年初到年末,整个行业都喧嚣在一片回暖的声潮中。但总体看来,在政府的扶持、技术的进步的大环境之下,2015年中国光伏行业起死回生,完成了华丽转身。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