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提升电机能效 加快推广高效节能电机

提升电机能效 加快推广高效节能电机

  • 浏览次数:3852次
  • 发布时间:2016/1/2 18:18:53
  • 作者:llx_yinhe

  电机是风机、水泵、压缩机、机床、传输带等各种设备的驱动装置,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市政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量的60%,我国电机的效率平均水平低。 据推算,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节约用电260亿千瓦时左右。

  由此可见,提高电机能效,降低电机能源消耗,研发推广应用高效、超高效电动机,具有其十分重要的国家能源战略意义和现实的社会效益。加快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机,对于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任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意义重大。

  2002年,我国颁发了中小型三相感应电动机能效标准,2005年修订为《GB18613-2006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规定自2011年7月1日起,中小型异步电机实施国家二级(IE2高效)能效标准。

  200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18613-2006)国家标准的颁布实施,规定自2011年7月7日起,凡是能效标准达不到国标强制要求的产品将不能继续生产、销售。

  2 008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了全球统一的电机能效分级标准,即IE1标准效率、IE2高效率、IE3、超高效、IE4超超高效。

  2012年9月1日,我国实施《GB18613-2012》标准,规定2016年9月1日起,中小型异步电机实施新标国家二级(IE3超高效)能效标 准。徐殿国说,按照2012版标准,高效电机仅指达到能效二级(相当于IE3)及以上的电机,对照国家新标准,我国现在生产的电机产品绝大多数都不是高效电机。

  我国现有电机能效提高的相关政策,是禁止生产、销售、采购低效电机。在生产环节,鼓励生产高效电机,主要是列入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国家予以财政补贴的三类高效电机。在使用环节,淘汰在用低效电机,鼓励高效电机替换,鼓励进行再制造。

  高效电机具有高效节能、轻便节材、体积小、调速性好、可靠性强等特点。 可广泛应用于风机、水泵、压缩机等通用设备,还可用在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数控机床、油田抽油机、移动电站等领域。

  在研制高效电机的同时,采用变频调速技术是另一项行之有效的节能措施。高效电机和变频电机试验对测试设备的功能及性能指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准确获取电机的效率,应该采用带微处理器的变频功率分析仪和准确级较高的变频电量变送器/传感器。

  节能减排在当今世界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作为节能减排重要的工业领域,其中,高效节能电机潜力巨大。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