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中国制造2025 工业机器人迎来大发展

中国制造2025 工业机器人迎来大发展

  • 浏览次数:6576次
  • 发布时间:2016/1/27 16:29:20
  • 作者:llx_yinhe

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受十三五规划与《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政策的影响,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已经迎来大发展。

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

  2014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达到5500台,同比增长49.10%;2015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达7500台,同比增长36.6%。受益于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拉动,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实现了稳定的增长,工业机器人发展步入历史上的第二个繁荣发展期。

  2015年工业机器人除了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外,在电子,食品加工,非金属加工,日用消费品和木材家具加工等行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增长较快。随着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以及机器人智能水平的提高,工业机器人已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应用。从传统的汽车制造领域向非制造领域延伸。如采矿机器人、建筑业机器人以及水电系统用于维护维修的机器人等。在国防军事、医疗卫生、食品加工、生活服务等领域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工业机器人迎来大发展

  《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围绕汽车、机械、电子、危险品制造、国防军工、化工、轻工等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细化了具体战略目标:“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5%以上,基本满足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并正在积极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制造2025”以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线,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智能 制造的并行战略——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和工业4.0示范,以工业机器人为突破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实现“工业4.0”的第一步,需要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速度,而工业机器人是实现生产制造自动化的关键工具;第二步,工业机器人需要一个标准的通信接口,使机器人的所有运行状态和工艺情况及时送入管理层;第三步,工业机器人需要建立CPS关系,以实现机器与机器之间的通信。

  过去50年,中国工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四分之三,现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工业机器人可以补偿中国劳动力的不足,中国工业机器人的时代正在到来,工业机器人将会塑造中国未来的智能化工厂!

工业机器人发展趋势

01政策主导,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

  十三五规划与《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级政策,皆纳入机器人产业发展为重要内涵,不仅将促使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增长,也带动专业型与个人/家庭型服务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

02汽车工业仍为工业机器人主要用户

  现阶段汽车工业制造厂商仍然是工业机器人的最大用户,以2014年汽车工业使用机器人密度来看,日、德、美、韩每万名人员中皆使用超过一千台以上的工业机器人,而大陆则为305台。由于日本、德国、美国与韩国均是汽车工业大国,未来工业机器人主要需求仍在于汽车工业。

03双臂协力型机器人为工业机器人市场新亮点

  随着人事成本持续增长,包括组装代工大厂与中小企业等的人事成本负担相对沉重,加上人口老化严重国家劳动人力短缺,使得双臂协力型机器人成为其降低人事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与补足劳力缺口等的解决方案。2015年东京国际机器人展中,全球机器人大厂便大力推广其协力型机器人产品。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逐渐升高,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大国和强国,必须在信息自动化领域有所突破。而机器人就是一个引领未来产业革命的先锋。中国必须抓住这个机遇,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作为一个引导者,可以带领中国在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的发展,能够一下将中国推到世界前沿。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