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浅谈2016年机器人发展趋势

浅谈2016年机器人发展趋势

  • 浏览次数:5357次
  • 发布时间:2016/1/31 14:32:07
  • 作者:llx_yinhe

  有没有想过某一天你会和机器人坐在一个办公室上班,成为你的工作伙伴;或者某个双十一给你送快递的是机器人,当你打开门的刹那对着你说“你好,这是你的快递,请签收”;又或者生活中能够有一个这样机器人,陪你学习,帮你分担家务等等。现在我想跟你说你想的这一切或者在2016年都会成真。

  大家都知道2015年是机器人发展迅猛的一年,这一年机器人技术取得了极大的进步。那么在2016年机器人又会取得哪些进步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2016年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更智能的自主学习

  目前的机器人已经能够胜任精确、重复性的工作,但很多时候,它还是愚蠢如石头。因此传统的制造业机器人只能适应精心设计好的生产线上,而不能够灵活地为新任 务进行自我调整,也不能应付一个不熟悉的或不确定的情景。不过,这些情况都将发生改变,技术和算法的突破可以使得机器人能够更容易、高效地进行自主学习。

  促进机器人学习的途径有很多,其中部分还已经被世界各地的实验室证明理论上是保证行之有效的,比如深度学习。所谓深度学习,是利用大型的模拟神经网络,来训练机器人进行图像、音频等内容的识别,某些大公司正使用这种方式来开发机器人的信息观察、捕捉和分析能力。

机器人进行知识共享

  今年还有可能发生的一个趋势是,机器人彼此之间进行知识共享。这个技术首先会加速机器学习的进程,让它们能够快速接收到其它机器人获得的知识技能。那么,有 了这种技术为支撑,机器人也就能够克服无法适应新系统的困境,即使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机器人,它们也能快速交换知识而获得新的技能,识别新的对象或执行新的 任务。所有上述这些技术趋势,或者说是任务,都是为了能够让机器人更快速地投入到产业化应用当中。

机器人变得更“私人化”

  随着硬件价格的下降、软件功能的强大,数款个人化机器人也在今年首次亮相。因此,也不难想象以后工业机器人会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一个助手。

  不过,赋予机器人真正吸引人的人化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前,一些原型产品的表现都不能够让人满意,它们能够承担的角色有限——比如只能在商店内问候客人,而这些有限的场景应付也已经需要大量精心设计的程序来维持。

无人机流行起来

  2016年或将是自动化的无人机盛行的一年。在2015年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了无人机的注册管理规定,并测试能够自动化进行空中交通管制的技术。未来,空中或出现更多的无人机,它们执行的任务覆盖各行各业,尤其是自动监测和检查。而若言亚马逊、Google等大公司的测试能够顺利通过,那么明年的新年礼物或许就可以由无人机来隔空递送了。

  当前各个国家对机器人技术都是非常的重视,人们生活对智能化要求的提高也促进了机器人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期待2016年机器人新貌!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