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汽车底盘测功机

汽车底盘测功机

  • 浏览次数:11933次
  • 发布时间:2016/1/29 16:06:06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汽车底盘测功机是指用于汽车驱动轮输出功率、输出扭力(扭矩)等性能检测、试验的装置。
摘自:JT/T 445-2008 汽车汽车底盘测功机 3.1 汽车底盘测功机
底盘测功机是用于测量汽车驱动轮输出功率、扭矩(或驱动力)和转速(或速度)的专用计量设备。
摘自:JJG865-1994汽车底盘测功机
1
汽车底盘测功机简介

汽车底盘测功机测试应用现场

图示:汽车底盘测功机测试应用现场

  底盘测功机是一种不解体检验汽车性能的检测设备,它是通过在室内台架上汽车模拟道路行驶工况的方法来检测汽车的动力性,而且还可以测量多工况排放指标及油耗。同时能方便地进行汽车的加载调试和诊断汽车在负载条件下出现的故障等。由于汽车底盘测功机在试验时能通过控制试验条件,使周围环境影响减至最小,同时通过功率吸收加载装置来模拟道路行驶阻力,控制行驶状况,故能进行符合实际的复杂循环试验,因而得到广泛应用。

01底盘测功机构成

底盘测功机构成

  1:机架;2:测力杠杆;3:压力传感器;4:副滚筒;5:轴承座;6:举升装置;7:飞轮;8:离合器;9:联轴器;10:速度传感器;11:主滚筒;12:测功机

  图示:普通汽车汽车底盘测功机结构示意图

  底盘测功机一般由滚筒装置、功率吸收装置(即加载装置)、测量装置和辅助装置4部分组成。

  (1) 滚筒装置

  滚筒转动相当于连续移动的路面,被测汽车的车轮在其上滚动,利用滚筒来模拟路面。滚筒表面可以是光滚筒、滚花滚筒、带槽滚筒、带涂敷层滚筒等,可根据使用情况适当选择,尽量使滚筒的附着力接近于道路的实际情况。光滑滚筒是目前应用最多的一种形式。对于双滚筒的光滑滚筒,由于轮胎对滚筒的比压增大,虽然附着系数较低,但车轮与光滑滚筒间的附着能力可以产生足够的牵引力;带涂敷层的光滑滚筒,可以使附着力增大,是有前途的一种形式;对于滚花和带槽滚筒,因使用过程中打滑率不能保持恒定,很少使用。

  (2) 加载装置

  模拟汽车运行中所受的空气阻力、非驱动轮的滚动阻力及爬坡阻力等。在汽车检测线上所用的底盘测功机功率吸收装置的类型有:电涡流式、水力式和电力式。由于一般水力式功率吸收装置的可控性较电涡流式差,而电力测功机的成本较高,电涡流式加载装置可控性好、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安装,因而国内所生产的汽车底盘测功机大多数采用电涡流式功率吸收装置。

  (3) 测量装置

  测量装置包括测力装置、测速装置、测距装置和功率指示装置。因为电涡流测功器不能直接测出汽车驱动轮的输出功率值,它需要测出旋转运动时的转速与扭矩,或直线运动时的速度。

  (4) 辅助装置

  举升器、挡轮、电磁离合器、大小飞轮、电动机、联轴器、引导系统等。

02底盘测功机测量原理

  汽车底盘测功机是模拟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受到的阻力,测量其驱动轮输出功率以及加速、滑行等性能的设备。其利用飞轮惯性的转动惯量来模拟汽车运行时的转动惯量及汽车直线运动质量的惯量,采用加载装置来模拟汽车在运行过程中所受的空气阻力,非驱动轮的滚动阻力及爬坡阻力等,通过滚筒旋转运动来模拟路面,对汽车运行状况进行动态检测。

  当汽车驱动轮带动测功机滚筒及电涡流制动器转子旋转时,由于磁通密度发生变化使转子表面产生电涡流,该电涡流与磁场相互作用产生反向制动力矩,使定子绕主轴轴线摆动。改制动力通过杠杆传递给压力传感器,由压力传感器给出相应的电信号,经处理后则可显示出瞬时驱动力值。与此同时,底盘测功机的速度传感器给出电信号,经处理可显示瞬时的速度值,经计算机用公式W=FV计算可得出瞬时的功率值。

2
汽车底盘测功机型号命名

  汽车底盘测功机型号表示方法如下所述:

汽车底盘测功机型号命名组成

图示:汽车底盘测功机型号命名组成

  示例:额定承载质量3t、风冷式电涡流机、第三次改进型汽车汽车底盘测功机,其型号表示为XXXX-F03C。

3
汽车底盘测功机分类

01按额定承载质量不同划分

  分为:3t、10t、13t,如下表。

额定承载质量(t) 3 10 13
滚筒组合形式 双轴式 双轴式 双轴式或三轴式

02按滚筒数量

单双滚筒底盘测功机

  单滚筒底盘测功机支承每侧驱动车轮的滚筒为一个,滚筒直径较大(一般在1500~2500mm之间),支承轴承少,台架的机械损失小。滚筒直径越大,车轮在滚筒上就越像在平路上滚动,轮胎与滚筒的滑转率小、滚动阻力小,因而测试精度高,但制造和安装费用大,一般用于制造厂和科研单位。

  双滚筒式底盘测功机支承每侧驱动车轮的滚筒为两个,滚筒直径小(一般在180~500 mm之间),与单滚筒底盘测功机相比,多了四个支承轴承和一个联轴器,在检测过程中,其机械损失较大。滚筒直径越小,车轮与滚筒的接触就与在平路上差别越大,轮胎与滚筒的滑转率增大、滚动阻力增大,所以测试精度较差;优点是设备成本低,使用方便,一般用于汽车使用、维修行业及汽车检测线或检测站

4
汽车底盘测功机作用

  1. 汽车驱动轮输出功率(外特性和部分特性)、输出扭力(扭矩)的测试

  2. 车速表、里程表误差的检测

  3. 汽车加速性能、滑行性能的检测

  4. 汽车传动系滞力的检测

  5. 汽车油耗检测的加载及控制

  6. 汽车排汽污染物检测的加载及控制


上一篇:燃料电池

下一篇:原子钟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