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泄漏电流

泄漏电流

  • 浏览次数:36801次
  • 发布时间:2016/3/6 20:09:54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泄漏电流是指沿不希望的绝缘途径流过的电流。
摘录自:GB/T 2900.1-2008 电工术语 基本术语 3.3.163
1
泄露电流测试目的

  绝缘体不导电只是相对的。随着外围环境条件的变化,实际上没有一种绝缘材料是绝对不导电的。任何一种绝缘材料,在其两端施加电压,总会有一定电流通过,这种电流的有功分量叫做泄漏电流,这种现象叫做绝缘体的泄漏。

  泄漏电流实际上就是电气线路或设备在没有故障和施加电压的作用下,流经绝缘部分的电流。因此,它是衡量电器绝缘性好坏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产品安全性能的主要指标。将泄漏电流限制在一个很小值,这对提高产品安全性能具有重要作用。

  在电器产品中,对安全性能要求较高的产品,对泄漏电流都有严格的要求。多类家用电器产品的特殊要求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在型式试验中,如果泄漏电流测试不合格,被视作致命缺陷,不允许复测;在企业产品的出厂试验中,许多电器产品,泄漏电流测试都是必检项目。因此必须将泄漏电流限制在一个很小值,这对提高产品安全性能具有重要作用。

2
泄露电流分类

01接触漏电流

  接触漏电流是指在正常或单一故障条件下,当人体接触到不同配电系统的I类或II类设备时,可能流过人体的电流。接触漏电流产生的路径有两种:a、电网电源——绝缘隔离系统——人体——地,该电流的大小由绝缘隔离系统决定。b、设备的某一部分流经人体流入到设备的另一部分,该电流的大小由设备的限流电路所决定。接触漏电流直接流经人体,是人触电危险的主要因素,其值过大将对人体造成点击伤害。对于频率为50Hz到60Hz的电流安全值是交流峰值不超过0.7mA,直流值不超过2mA。对1KHz以上的频率,则以最大交流峰值0.7mA乘以KHz为单位的频率值,但不应超过70mA,并且保证在任何基本绝缘一旦失效击穿或某一元器件失效时,接触漏电流也不会超过上限值。

  注:I类或II类设备参见GB 4706.1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

02对地漏电流

  对地漏电流是指在正常条件下由网电源部分穿过或快过绝缘流入I类设备保护接地导线的电流,即经由电源线上的接地线流回大地。在接地线良好的情况下,该电流不会对人造成点击伤害。对地漏电流与接触漏电流无关,其量值和测量方法也不同,对地漏电流的测量通常是在设备接地系统有缺陷的情况下,从设备泄露到地的电流,因此I类设备赑屃保证接地连续性良好,接地电阻小于规定值0.1Ω,为故障电流提供低阻返回路径,从而保证可触及件不带电,人碰触才是安全。

3
泄漏电流测试

  泄漏电流系指电动器具、电热器具或组合器具(指电动和电热组合器具),在施加的电压作用下,电器中相互绝缘的金属部件之间,或带电部件与接地部件之间,通过其周围的介质或绝缘表面所形成的电流。该电流与电器的结构、材料、使用的环境条件及使用者本身的人体电阻有关。泄漏电流如果超过一定限值,将威胁使用者的生命安全。为此家用电器安全标准对泄漏电流限值作了规定,将其限制在人体的感知电流限度内。

01人体阻抗模拟电路(MD)

  测量漏电流所用的测量装置需考虑到电流通过人体包括心脏时产生的生理效应的测量,即引入模拟人体阻抗的网络。不同的标准、采用的网络不同,人体阻抗模拟电路(MD)为模拟人体阻抗的电路,是安规执行单位指定作为泄露电流测量的依据,泄漏电流的读数值为在测量网络上的电压除以等效的直流电阻值。人体的阻抗由于人体接触点的位置、面积和电流的流向而有所不同,因此人体阻抗模拟电路规格的选择必须依据要做何种测试以及所能允许的最大泄露电流量来决定。人体电阻不定因素相当大,很难推荐一个典型值来决定。低压时一般取1000Ω~2000Ω,高压时为500Ω。

02测量部位

  A. 接触漏电流的测量部位

  I类设备接触漏电流的测量

  未保护接地的可触及零部件(如有)与电源任一极之间;

  未保护接地的可触及零部件(如有)之间;

  II类设备基础漏电流的测量

  可触及零部件与电源任一极之间;

  可触及零部件之间;

  若设备外壳或外壳的一部分是用绝缘材料制成,必须将最大面积为20cm*10cm的金属箔紧贴在绝缘外壳或外壳的绝缘部分上,如有可能,移动金属箔以确定接触漏电流的最大值。

  B. 对地漏电流在保护接地端(PE)与电源任一极之间进行测量。

03测量方法

  a) 接触漏电流按图1进行测量,将输入电压调至设备正常工作电压的上限值,在转换开关于每一个位置时,设备中控制一次电源的并能在正常使用时可能要操作的任何开关,应以所有可能的组合方式断开和接通,测得的漏电流取其最大值。

测量方法1

  b) 对地漏电流按图2进行测量、测量时最好使用隔离电源变压器,如不能使用隔离电源变压器,则应将被测设备防止在绝缘台上,不要接地。其他条件与接触漏电流的测量相同。

测量方法2

4
泄漏电流测试注意事项

  在工作温度下测量泄漏电流时,如果被测电器不是通过隔离变压器供电,被测电器应彩绝缘性能可靠的物质绝缘垫与地绝缘。否则将有部分泄漏电流直接流经地面而不经过仪器,影响测试数据的准确性。

  2、泄漏电流测量是带电进行测量的,被测电器外壳是带电的。因此,试验人员必须注意安全,各式各样试验室应制订安全操作规程,在没有切断电流前,不得触摸被测电器。

  3、应尽量减少环境对测试数据的影响,测试环境的温度、湿度和绝缘表面的污染情况,对于泄漏电流有很大影响,温度高、湿度大,绝缘表面严重污染,测定的泄漏电流值较大。


上一篇:电磁泵

下一篇:短路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