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妇女节的背后:惨痛与剥削

妇女节的背后:惨痛与剥削

  • 浏览次数:4615次
  • 发布时间:2016/3/8 8:20:08
  • 作者:zl_yinhe

三八妇女节

  每年3月8日,是全天下女性欢腾的日子,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一般称为“国际妇女节”;这个节日的起源最初是由社会主义女权主义者发起的政治事件。

  20世纪初,当时西方各国正处在快速工业化和经济扩张阶段。在资本家残酷的剥削下,各类抗议和罢工活动此起彼伏。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薪。尽管后来当局出动警察攻击并驱散了抗议人群,但这次抗议活动促成了两年后的3月第一个工会组织的建立。

三八妇女节

  1908年,当时有将近15,000名妇女走上纽约街头,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增加工资和享有选举权等,并喊出了象征经济保障和生活质量的“面包加玫瑰”的口号。首次庆祝妇女节是在1909年2月28日,当时美国社会党发表了一项宣言,号召在每年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举行纪念活动。这样每年的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1913年。

  1910年,社会主义国际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首届国际妇女会议。会上德国妇女运动领袖克拉拉·蔡特金倡议设定一天为国际妇女节,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次年3月19日,奥地利、丹麦、德国和瑞士等国总共超过一百万人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国际妇女节。

三八妇女节

  1911年3月25日纽约发生了悲剧,一场大火夺去了140多名女工的生命,她们大多是意大利和犹太移民。这个事件给了美国政府极大的压力,工作环境恶劣造成的灾难不容忽视,国际妇女节的制定摆上了台面。

  1917年,二百多万俄国士兵死在战争中,俄国妇女再次选择在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为“面包与和平”举行罢工。不顾政府的反对,妇女们走上街头。四天后沙皇不得不退位,临时政府赋予妇女们选举权。这个历史性的星期天是罗马公历的2月23日,而在其他国家所使用的公历中,这一天是3月8日。

  时光荏苒,虽然长期以来都有不同的国家庆祝这一天,但却没有正式称为国际节日,直到1975年,联合国宣布每年3月8日为国际妇女年,并举办活动庆祝。

  我国其实在建国之初就定了妇女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该日全国妇女放假半天,并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