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产品质量,从“意识”开始

产品质量,从“意识”开始

发布时间:2013/10/16 14:48:14

  众所周知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更是企业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源泉。然而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顾客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要想立足、占领市场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将是无法持续生存下去的。

  要提高产品质量,我认为先还得从质量意识开始。那什么又是质量意识呢?从现代质量管理的角度来看,意识就是一种内化的心理活动标准,是人们对显性行为的评价方式。意识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是人们内心活动的一种过程。意识的高低体现在人们的一切活动之中,意识越高则对活动结果的影响越积极。企业要发展,产品质量要提升,就离不开对人的意识教育和培训。

  就企业而言,我认为首先得树立“一切为用户着想、产品质量第一”的观念。国际标准化组织(简称ISO)早在1987年颁布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时就明确的提出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必须是“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产品生产也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要。因此,企业就应将用户看作是自己服务的对象。为了保持产品的信誉,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在为用户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的同时,还要及时地为用户提供技术服务。另外还需注意的一点就是企业内部还必须明确“下道工序即用户”的思想。企业中的每个部门、每个人员乃至每道步骤在工作中都有前、后或上、下的协作关系,都有工作服务的对象,这些工作服务对象就可以看作是下道工序,对待下道工序就应该以对待用户一样的心态去服务和协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好自身的工作,这样产品质量才会逐步的提升,“用户”才会真正的满意。

  其次在产品制造过程中还必须确立“一切以预防为主,好的产品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质量观念。用户要求最重要的是质量,怎样保证质量呢?有一种片面的看法认为质量只是质量管理部门的事情,只要检查从严就保证了质量。其实这些看法是对产品质量的一种误解。因为产品质量的好坏是贯穿至整个制造过程中的,不能单独只由哪一个部门或人员就能控制好,检验只是这其中的一个过程环节,也可以说是种事后检查,到检验发现问题时大量的不合格品已经产生,势必造成生产、检验成本的大量增加,且也不利于企业成长、发展。只有真正的从产品源头抓起,从产品设计、生产开始,将质量观念融入到每一个环节中去,做到事事有人负责、环环有人监控,真正的将“事后检查”的消极“把关”,改变为以“预防为主”的积极“把控”,防检结合,循序递进的把好质量关。

  再次树立起一切用数据说话,用统计的方法处理数据的观念。“一切用数据说话”就是用数据和事实来判断事物,而不是凭印象来判断事物。收集数据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为了正确地说明问题,必须积累数据,建立数据档案。在收集数据以后,必须进行系统的分析,在庞杂的原始数据中,把包含规律性或特征性的东西统列出来,有针对的、目的性的对统列数据进行改进,并且按照P(策划) D(实施)C(检查)A(处置)循环模式不断的促使产品质量得到提升。

  另外还应在企业内部树立起强烈质量的责任意识。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认,质量问题有80%出于管理层,而只有20%的问题起源于员工,也就是说,管理者可控缺陷约占80%,操作者可控缺陷一般小于20%。

区分操作者可控缺陷或管理者可控缺陷的原则:

  A. 操作者知道他怎么做和为什么要这样做;

  B. 操作者知道他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否符合规范的要求;

  C. 操作者知道它生产出来的产品不符合规格将会产生什么后果;

  D. 操作者具备对异常情况进行正确处理的能力。

  如果上述四点都已得到满足以及生产中设备、工装、检验及材料等物质条件均具备而故障依然发生,则认为是操作者可控的缺陷。如果上述四点中有任何一点都不能得到满足或者生产中设备、工装、检测及材料等物质条件不具备而产生故障,那就是管理人员的责任。只有了解质量问题的责任,才能有的放矢地去改善问题将品质提高。

  最后对于质量的教育意识也是不可或缺的。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质量管理观念也在不断地更新,企业也需要不断的学习。二十一世纪成功的企业属于那些学习成长型的企业,加强内部培训,提高全员工作创新能力,将会使企业欣欣向荣,日新月异。所以说,质量始于教育,也终于教育。

对于质量意识的管理,我们不能简单的停留在喊“口号”上,应该让企业清醒的认识到提高质量意识的重要性。要完成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项工作,其目的必须十分明确,要让所有参与人员明白其目的是什么,在一段时期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具体要如何去操作,并且在出现问题时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取得成绩时受到什么样的奖励。使质量意识的优劣与员工切身利益挂钩,使所有员工在工作中能不时的感觉到工作的压力与动力,从而尽量保证任何细微的产品缺陷都不流入下道工序,进而增强其可操作性。另外,管理人员要定时与不定时的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要及时进行表扬与奖励,对于存在不足的员工要进行工作指导,对于存在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员工进行处罚,真正做到奖罚分明。让所有员工都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并在质量管理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引下实现质量意识的真正提高。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