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PTC

PTC

  • 浏览次数:11360次
  • 发布时间:2016/3/21 16:49:03
  • 作者:ly_yinhe
定义
PTC是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的缩写,意思是正的温度系数,泛指正温度系数很大的半导体材料或元器件。通常我们提到的PTC是指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简称PTC热敏电阻。
PTC:主要是由正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构成的用于电热的元件,当温度在特定的范围内升高,其组织迅速地非线性增长。
GB/T 2900.29-2008 电工术语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6.1.17
1
PTC简介

  PTC热敏电阻(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是一种具温度敏感性的半导体电阻,一旦超过一定的温度(居里温度)时,它的电阻值随着温度的升高几乎是呈阶跃式的增高。PTC热敏电阻本体温度的变化可以由流过PTC热敏电阻的电流来获得,也可以由外接输入热量或者这二者的叠加来获得。

  PTC利用聚合物的变阻特性,以聚合物为基础掺杂在导体内制成,当电流急速增加时,PTC元件的温度瞬间上升,阻抗提高,流过的电流在数毫秒内变小,电路如同开路,达到抑制的目的,当异常电流消失时,瞬时恢复成低阻抗的导体,无需任何人为更换或维修。

  对于PTC热敏电阻效应(内部),也就是电阻值阶跃增高的原因,在于材料组织是由许多小的微晶构成的,在晶粒的界面上,即所谓的晶粒边界(晶界)上形成势垒,阻碍电子越界进入到相邻区域中去,因此而产生高的电阻。这种效应应在温度低时被抵消:在晶界上高的介电常数和自发的极化强度在低温时阻碍了势垒的形成并使电子可以自由地流动。而这种效应在高温时,介电常数和极化强度大幅度地降低,导致势垒及电阻大幅度地增高,呈现出强烈的PTC效应。

2
PTC分类

  根据其材质的不同分为:陶瓷PTC电阻,有机高分子PTC电阻;

  一般情况下,有机高分子PTC电阻适合偶尔过流保护产品或线路用途,陶瓷PTC电阻适用于频繁过流的产品或线路以上所列各种用途。

  高分子PTC为过流6000次以后阻值无太大变化仍有PTC效应,陶瓷的为PTC为过流10万次以后阻值无太大变化仍有PTC效应。

  其用途的不同分为:

  a) 自动消磁用PTC电阻;

  b) 延时启动用PTC电阻;

  c) 恒温加热用PTC电阻;

  d) 过流保护用PTC电阻;

  e) 过热保护用PTC电阻;

  f) 传感器用PTC电阻;

3
PTC测试项目

  1. 静态电阻;

  2. 切断恢复后电阻;

  3. 最大切断时间;

  4. 切断功率;

  5. 外形尺寸;

  6. 安全电流及温升;

  7. 切断电流;

  8. 最大电压;

  9. 最大电流;

  10. 热冲击;

  11. 机械强度;

  12. 热腐蚀性。

4
PTC特点

  常温下阻抗特别低、体积小,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和电器的过流保护,并可分线安装,最大限度地保护每一条线路的安全使用,弥补了过去集中保护电路的缺陷,与传统使用的保险丝、陶瓷PTC材料、金属片等过流保护器件相比,PTC特点如下:

  1、对过载电流反应迅速,性能稳定可靠;

  2、耐冲击力强,使用寿命长;

  3、无极性,交直流都可用;

  4、可自动恢复;

  5、最大工作电流可达数十安培;

  6、体积小,可根据客户需要,加工生产各种不同形状、规格的产品;

  7、使用广泛,可用于微电机、机动车电路、音响设备、通讯设备、仪器仪表、电池组件、工业控制系统、计算机外围设备等。


上一篇:轮毂电机

下一篇:继电器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