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变频电量分析仪相位校准方法简介

变频电量分析仪相位校准方法简介

  • 浏览次数:5649次
  • 发布时间:2016/4/10 16:22:20
  • 作者:银河电气

  根据《JJF 1559-2016变频电量分析仪校准规范》对变频电量分析仪相位校准方法的规范,相位的校准方法包括标准源法和标准表法,实际使用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实验。实际实验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校准方法进行。

变频电量分析仪相位校准点的选择

  分析仪相位校准在分析仪电压、电流最小量程上限或者根据用户需求量程进行。电压、电流信号频率在分析仪的工作频率范围内均匀选取不少5个频率点;电压和电流的相位差在0°、60°、90°、180°、240°、270°中选择不少于3个点,或者按照用户需求选择。

变频电量分析仪相位校准标准源法

  校准接线如图1所示(三相三线、三相四线分析仪相位校准参照单相相位校准进行)。

  按校准点设置标准源的电压、电流、频率和相位输出,待稳定后读取标准源输出相位差φS和被校分析仪相位差示值φX,则被校分析仪的相位误差按式(1)计算。

  Δφ=φX-φS                (1)

  式中:

  Δφ ——相位示值误差,°;

  φX ——分析仪相位显示值,°;

  φS ——相位标准值,°。

标准源法单相相位校准接线图

图1 标准源法单相相位校准接线图

变频电量分析仪相位校准标准表法

  校准接线如图2.1、图2.2、图2.3所示,利用分流器将电流转换为电压进行相位测量(三相四线分析仪相位校准参照单相相位校准进行)。当电压超出相位计量程时,采用分压器将电压分压后进行相位测量。

  按校准点设置信号源的电压、电流、频率和相位输出,待稳定后读取相位计示值φS和被校分析仪相位示值φX,则被校分析仪的相位基本误差按式(1)计算。

标准表法相位校准接线图(相位计直接测量单相相位)

图2.1 标准表法相位校准接线图(相位计直接测量单相相位)

标准表法相位校准接线图(用电阻分压器、电阻分流器变换测量单相相位)

图2.2 标准表法相位校准接线图(用电阻分压器、电阻分流器变换测量单相相位)

标准表法相位校准接线图(相位计直接测量三相三线相位)

图2.3 标准表法相位校准接线图(相位计直接测量三相三线相位)

  《JJF 1559-2016变频电量分析仪校准规范》规范的相位校准标准源法

  和相位校准标准表法对标准器的要求不同,标准源法输出的符合计量需求的标准信号,而标准表法则利用分流器后分压器处理后利用标准表进行测量,实际使用时需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合适的方法进行。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