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中国将建首座浮动核电站

中国将建首座浮动核电站

  • 浏览次数:6437次
  • 发布时间:2016/4/23 18:51:25
  • 作者:zl__yinhe

海上浮动核电站

  中国将建首座海上浮动核电站。目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中船重工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具备示范堆建设基本条件,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建成运行。

  核电站的建造选址历来是一个难题,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核泄漏威胁,核电站通常选在濒临海洋、地质地理条件好、人烟稀少、交通方便的地方。而现在,核电站的建造有了新的选择,在海洋上搭建浮动式核电站平台,有效的避免了污染城市的风险,同时,还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

  海上浮动式核电站是一种将陆上核电站缩小后安装在船舶上的移动核电平台,是小型核反应堆和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海上浮动式核电站有着不易受地震和海啸影响的特点,即便发生地震,震源的地震波也不会被海水传递。而且海洋本身也可以作为一个应急的散热器,在极端事故情况下,可将海水引入船体内,阻止堆芯熔化进程,保证核反应堆的安全。

  此次中船重工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建设投资约为30亿元。并计划在未来先后批量建设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设后,预计每座海洋核动力平台的投资约为20亿元,每年将形成上百亿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同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