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7.1建党节,盘点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革命圣地

7.1建党节,盘点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革命圣地

  • 浏览次数:8932次
  • 发布时间:2016/7/1 9:35:52
  • 作者:hb_yinhe

  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38年5月,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至此,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正式确立。

  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诞辰95周年纪念日里,我们一起去回顾中国共产党走上强荣耀之路的革命圣地。

革命圣地——井冈山

革命圣地——井冈山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宁冈井冈山,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的斗争,从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为止,共计两年零四个月。从此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革命圣地——瑞金

革命圣地——瑞金

  1931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并把瑞金定为首都。瑞金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是全国苏区政治、文化中心。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从这里出发开始长征。

革命圣地——遵义

革命圣地——遵义

  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贵州遵义,1月15日至17日党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

革命圣地——延安

革命圣地——延安

  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十三年间,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1935年10月和1936年10月,第一方面军和第二、四方面军粉碎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先后到达陕北,胜利完成长征。

革命圣地——西柏坡

革命圣地——西柏坡

  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3月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出发,挺进北平。

原文:http://www.vfe.ac.cn/NewsDetail-1893.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