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揭秘长征七号背后的“中国制造”

揭秘长征七号背后的“中国制造”

  • 浏览次数:5020次
  • 发布时间:2016/6/26 15:45:19
  • 作者:hb_yinhe

长征七号文昌发射现场

长征七号文昌发射现场

  6.25日晚,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次飞行从海南文昌获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开启。长征七号的这次首飞成功,刷新了中国航天多项纪录,在记录背后,我们来揭秘科技背后的“中国制造”。

长征七号新科技之新动力

  长征七号采用我国目前最先进的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由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
  与常规发动机相比,长征七号所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具备四大特点:
  1、绿色无毒,液氧和煤油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2、技术先进,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压补燃循环系统,提高了发动机的性能;
  3、精准可调,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推力及混合比可调,调节精度更高,如同自动挡的汽车,可以实现无级变速;
  4、重复试车,与常规发动机地面只要一试车就报废、只能一次性使用相比,液氧煤油发动机在地面可重复试车,重复点火,每台发动机交付前,均要进行工艺验收试车,各项指标合格后再交付,大大提高了火箭飞行的可靠性及性能。

长征七号新科技之运载能力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其运载能力达到13.5吨,是中国以往运载火箭的1.5倍。
  从外观上看,长征七号和目前中国航天已有的火箭体型差别不大,还是3.35米直径的身材,但它最显眼的变化就是箭体周围的四枚助推器,也就是火箭旁边捆绑着的四个小火箭。助推器主要是为火箭起飞段提供主要的推力,长征七号火箭的助推器比现役火箭助推器长了近一倍,长度接近27米,将它的长度加长,能储存更多的燃料,提供更强的动力。

长征七号新科技之麒麟系统

  一体化综合指挥软件的应用系统之前一直采用的Windows系统,长征七号的一体化综合指挥软件则采用国产麒麟操作系统,这是积极响应国家核心工程国产化的号召。
  一体化综合指挥软件是对传统指显软件的概念提升。它对测发、测控、通信、气象、勤保等发射场各系统信息进行全面展示,并提供辅助决策支撑和无语音指挥能力。
  “长征七号”首飞发射采用的一体化综合指挥信息系统,包括显示终端、网络交换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指挥显示软件等在内,从硬件到软件都将采用国产设备和产品,也就是该指挥信息系统首次全面国产化。

长征七号新科技之环境适应技术

  长征七号是我国首次在海洋环境下发射的火箭。与内陆发射场相比,海南文昌发射场湿热多雨和台风频繁的气候条件,对火箭上的精密仪器和设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长征七号火箭团队为此建立了专门的攻关项目,研究火箭对海南自然环境的适应技术,开展了多项试验并最终通过了严格的考核验证。长征七号的成功发射,表明我国运载火箭已具备在复杂气象、气候环境下全天候发射能力。

  长征七号的发射成功掀开了中国运载火箭发展的新篇章,其采用的多项技术均已是国际领先技术,这些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提升中国航天综合实力,为加速实现中国创建航天强国的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文:http://www.vfe.ac.cn/NewsDetail-1882.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