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热烈庆祝银河电气联合申报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热烈庆祝银河电气联合申报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 浏览次数:4574次
  • 发布时间:2016/7/4 15:57:55
  • 作者:hb_yinhe

 热烈庆祝银河电气联合申报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拟进入审核环节的2016年度项目信息,其中涉及新能源、食品、标准物质、金属等45个监测技术研发项目名列在内,一共获得中央财政经费共计6.76亿元。其中,由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联合湖南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重点专项项目“重大复杂机电系统服役质量检测监测及维护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获得了立项支持。这充分表明了科技部肯定了银河电气在自主研发方面付出的努力。

  “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项目主要围绕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和典型示范应用5个方向、11个重点任务:新一代量子计量基准、新领域计量标准、高准确度标准物质和量值传递扁平化、基础通用与公益标准、产业共性技术标准、中国标准国际化,基础公益检验检测技术、重要产业检验检测技术、基础认证认可技术、新兴领域认证认可技术和典型示范。

  “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我国NQI总体水平达到并跑,在部分领域达到领跑水平:国际互认测量能力进入世界前3,为国际单位制重新定义做出实质性贡献,研制计量基标准和测量装置100~120 台/套,研制国家标准物质500~600 项,计量科技整体水平跻身世界前列;研制国际标准200 项以上,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占同期国际标准总数比例由0.7%提升到1.5%,实现超过100 项中国标准走出去,研制基础通用、社会公益和产业共性国家标准1000 余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的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善,重点领域标准水平领跑国际填补社会公益和重要产业领域检验检测新方法和核心技术300 项,新装置51 台/套,诊断产品70 种,实现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核心技术突破;建立6 套国际或区域领先的认证认可技术方案,重点领域认证认可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5 套以上全链条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我公司联合申报的“重大复杂机电系统服役质量检测监测及维护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围绕重大复杂机电系统服役质量和维护需求,构建服役和维护质量与系统/子系统/部件性能参数关联模型,突破服役质量状态检测监测及其系统优化关键技术,建立服役状态质量指数表征体系,提出服役质量分析评估和维护质量控制方法,形成制定服役和维护质量工作规范、标准的体系和方法;以高速列车、大型风电机组为典型对象,形成开放式的服役质量评估与维护质量控制平台。

  近年来,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对大型设备的计量以及质量管控系统研发力度。2010年,我国首台10KV、1KA、0-400Hz的“变频功率标准源”通过成果鉴定,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在变频电量计量领域空白。随后,起草了我国首个变频电量计量标准:《JJF 1559-2016变频电量分析仪校准规范》、《JJF 1558-2016测量用变频电量变送器校准规范》。2015年底成立的银河电气子公司“湖南纬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生产过程质量管控系统”、TSmart系列振动监测分析系统等多次应用到大型装备的质量管控体系中。

  本次获得科技部立项支持,表明了科技部对银河电气研发能力的肯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银河电气也将继续加大研发力量,投入到国家科技计划中来。

原文:http://www.vfe.ac.cn/NewsDetail-1896.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