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发电输电方式简介

发电输电方式简介

  • 浏览次数:5018次
  • 发布时间:2016/7/19 8:17:46
  • 作者:hb_yinhe

  电能是现代工业的主要动力,在各行各业中都得到广泛的应用。电力系统是发电输电、变电以及用电设备的总称,发电和输电是电力系统中重要的环节,本文主要介绍各种发电输电方式的特点及其比较。

发电方式简介

  发电是将水力、火力、风力、核能和沼气等非电能转换成电能的过程。传统的发电方式包括水力发电、火力发电等,今年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海洋能发电、核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开始逐渐发展起来,成为新型清洁能源的发电方式。

01水力发电

  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 ,配合水轮发电机产生电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转为水轮的机械能,再以机械能推动发电机,而得到电力。

02火力发电

  火力发电指利用可燃物(中国多为煤)燃烧时产生的热能,通过发电动力装置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发电方式。

03核能发电

  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的方式。它与火力发电极其相似。只是以核反应堆及蒸汽发生器来代替火力发电的锅炉,以核裂变能代替矿物燃料的化学能。

04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通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

05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的利用大致可以分为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其中,光电利用(光伏发电)是近些年来发展最快,也是最具经济潜力的能源开发领域。

06海洋能发电

  用海洋所蕴藏的能量发电。海洋的能量包括海水动能(包括海流能、波浪能等)、表层海水与深层海水之间的温差所含能量、潮汐的能量等(见潮汐电站、海洋能电站)。 海洋能通常指蕴藏于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水温差能、海水盐差能等

输电方式简介

  输电就是将电能输送到用电地区或直接输送到大型用电户。目前基本采用高压输电,输电网由35KV及以上的输电线路与其相连接的变电所组成,它是电力系统的主要网络。输电是连接发电厂和用户之间的环节。

  现代输电工程中并存着两种输电方式,高压交流输电和高压直流输电,两种方式各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在使用中一般同时使用它们,可以扬长避短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01直流输电

  直流输电(HVDC)是将发电厂发出的交流电,经整流器变换成直流电输送至受电端,再用逆变器将直流电变换成交流电送到受端交流电网的一种输电方式。

02交流输电

  以交流形式输送电能的方式。交流电可以方便地通过变压器升压和降压,这给配送电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这是交流电与直流电相比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03直流输电与交流输电的技术比较

  直流输电的优点

  1、直流输电不存在两端交流系统之间同步运行的稳定性问题,其输送能量与距离不受同步运行稳定性的限制;

  2、用直流输电联网,便于分区调度管理,有利于在故障时交流系统间的快速紧急支援和限制事故扩大;

  3、直流输电控制系统响应快速、调节精确、操作方便、能实现多目标控制;

  4、直流输电线路沿线电压分布平稳,没有电容电流,不需并联电抗补偿;

  5、两端直流输电便于分级分期建设及增容扩建,有利于及早发挥效益。

  直流输电的缺点

  1、变电设备比交流输电要昂贵得多,而且换流器在工作时需要消耗较多的无功功率;

  2、可控硅元件的过载能量较低;

  3、直流输电在以大地或海水作回流电路时,对沿途地面地下或海水中的金属设施造成腐蚀,同时还会对通信和航海带来干扰;

  4、直流电流不像交流电流那样有电流波形的过零点,因此灭弧比较困难。

原文:https://www.vfe.ac.cn/NewsDetail-1910.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