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坚守

坚守

发布时间:2013/10/16 14:37:37

  林伟洋,是我大嫂的弟弟,是我哥事业上的左膀右臂,或者说,是我哥的最忠实的追随者。当我哥还是县城里出了名的落魄者的时候,背着一身一般人认为无力偿还的债务的时候,他与我哥认识不久,就“赖上”了我哥,开始时,我哥事业上没有成就,一起做事的人很少,一米八一的男子汉,工作之余,主动为我哥带小孩,做饭…

  他,从小习武,没有进过正规大学,但现在却在被业内称为“中国农业硅谷”的丽水农科院农业智能化技术研究所坐第二把交椅。
  今年春节回家,我从中央四台的一个栏目中,看到了林伟洋,他在由一些细钢管构成的高达上十米的鸟巢温室大棚上,如履平地,我称之为现代“蜘蛛人”,此时我突然有一种感觉,他已经不是我若干年前认识的那个像工人、又像农民,一笑露出一口白牙的小伙子了!也许,我并不了解他,于是决定去看看他…
  这次见面,感受最深的是他在谈吐中流露出来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他侃侃而谈:“一般的学员,由我为他们上培训课,这些学员,有来自高校的、研究所的博士、教授,也有来自农业部门的干部和政府官员,也有来自国外的,俄罗斯,以色列,美国,菲律宾的农业专家。不论是谁,到了这里,就是学生,我们有许多项目,某些专家教授原先写过论文,甚至出过自己的专著,但是,到了我们这里,他发现,我们已经用实践证明了一切假设和分析,对错不用我解释,告诉他就可以了。一般没有不佩服的。有一次,有一个学员,学完后认为很简单,不听从指导,自己找了当地农科院,说要干的更好,结果,血本无归,又重新回来学习,我让他重新交学费,这是为他好,让他记住这次教训…”比起以前不擅言谈的他来说,这次他的滔滔不绝令我惊讶!
  他换了个坐姿,继续讲道:“我们不是企业,首先,形式上就不是,关键是我们的出发点也与企业不同,企业要盈利,启动一个项目前,要做广泛的市场调研。我们以科研为目的,几乎不做任何市场调研,只要认为可能推动技术进步,就去做,如果有市场,这个项目可以养另外的项目,如果没有市场,我们就作为技术积累,也不算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不知道的人很少,遗憾的是,能正确对待失败的人更少;人们大多以科研为手段,迷惑了自己的心智,只有以科研为目的的人,才是真正睿智的人!)。再说,我们的项目,是开放式的,项目开展后,会有各种各样的客户聚集过来,每个人都会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我们,就把这些意见记下来,充实我们的知识库。这样,我们贡献出去一份知识,回收的是数十甚至数百倍的知识…至于市场,以前我们依托互联网,现在,我们主要依托客户,因为每一个客户都想将我们的成果转变为生产力,都在为自己做宣传,其实,也是为我们做宣传,我们与客户之间,是共赢的,我们付出多,赢得多。”
  听了他的谈话,我只有不断思考的份,完全插不上自已的见解,见我略有所思,他索性接着往下讲:“以前,我们的基地很大程度上用于宣传,因此,有重要客户来的时候,都要做一些准备工作,每次客户看到的基地都是非常整齐、整洁的。现在,我们思路变了,基地是为科研服务的,客户可以参观,但是,我们不会再去做额外的打扮。因为,这里是实验基地,我们得如实告诉他,实验基地就是这个样子,他们想要学习的成果就是从这些基地中诞生的。如果他们想要建观光基地,我们会推荐他们去其它客户那里去参观。原先,每年总会有客户找我们要退货,甚至要索赔。这几年,不再有了。投资成功的,一般消息很快会在学员内部传递,投资失败的,一般不会做声。因为,同样的技术,别人可以做好,他做不好,是他自己没有本事,或者付出不够。就像农民种田,给他一把锄头,他能种好地,给你一把锄头,种不好,你总不能怪锄头吧?”
  突然间,我回想起今年春节前,有一次与朋友在咖啡厅里闲聊,接到了林伟洋的电话,通完电话,我马上告诉朋友,家里有急事先走一步了,其实我是怕忘记林伟洋才说过的话。回到家我就在笔记本里,写下了如下的话:林伟洋语录:“主任说的,是对的。以前,我爱怀疑,怀疑这样做是不是最好!我爱抱怨,抱怨这样做带来很多问题!后来,我发现,时间验证了,主任说的,100%的都有问题,但是,至少90%以上是最佳方案。现在,主任交给我的事,我按三项基本原则去执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造问题。一件事,去做了,才会真正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机会,解决了问题,是收获。不断的发现问题,再不断的解决问题,就是我的工作。如果有一天,我发现不了问题了。那就危险了,我就得想办法制造问题。或者向主任请求新的任务。”
  林伟洋今天有了这样的成就,他还是像十年前一样,也许,因为我是徐伟忠的弟弟,在我面前,似乎依然有些放不开,在我们见面的最后,我邀请他参加我们的家庭午餐时,他坚持说还有工作,当然最后,拗不过我,一起去了,饭桌上,突然变得很拘谨,完全不像刚才那个侃侃而谈的农业专家了。
  餐桌上看着他一面憨厚地笑对每个人,一面小心的夹着菜,我不由得想起《士兵突击》中七连长高城评论许三多的一句话:“有一天,我回头一看,嚯!他抱着的,已经是一棵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
林伟洋,从长相到学识,从出生到成长,他就是一个普通到走在人海就被人群淹没的人。但是,他今天的成就却证明他不是一个普通人!他以“忠诚”为信念,不论富贵或贫穷,不论天堑或通途,一直“坚守”他的信念,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也许,这就是大智若愚。


标签:
  • 坚守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