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天宫二号”为中秋夜献礼

“天宫二号”为中秋夜献礼

  • 浏览次数:4347次
  • 发布时间:2016/9/16 10:25:34
  • 作者:zl_yinhe

天宫二号发射升空

  2016年中秋夜,酒泉发射中心给全国人民献上了一份特别的中秋礼物,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运载火箭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空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主要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包括释放伴飞小卫星,完成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的对接。

  “天宫二号”分为实验舱和资源舱两个舱段,利用其实验室平台的支持能力,空间应用系统安排了一批体现科学前沿和战略高技术发展方向的科学与应用任务。主要涉及微重力基础物理、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命科学、空间天文探测、空间环境监测、对地观测及地球科学研究应用以及应用新技术试验等八个领域。具体包括空间冷原子钟实验、综合材料制备实验、高等植物培养实验,伽玛暴偏振探测等空间科学实验与探测项目;宽波段成像光谱仪,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伴随卫星飞行试验等应用和新技术试验项目等,共计14项。除了伽玛暴偏振探测是与国外科学家合作联合研究外,其余13项科学实验将全部由我国科学家自主完成。

  随着空间实验室任务的陆续展开,我国载人航天进入了应用发展新阶段,我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总体构型是3个舱段,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每个舱都是20吨级,整体呈T字构型。未来空间站的实景,也将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天宫二号是未来空间站的一个雏形,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核心任务之一,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向空间站时代迈进了一大步。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彻底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站。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