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国家科学技术奖为什么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殿堂?

国家科学技术奖为什么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殿堂?

  • 浏览次数:4340次
  • 发布时间:2016/1/11 9:52:22
  • 作者:zl_yinhe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国的科技创新成就再此令世界瞩目。

  国家科学技术奖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由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奖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奖现场可谓是风云际会。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

  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95项成果和7位外籍科技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包含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包含一等奖1项、二等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包含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7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其中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学”项目,被《自然》杂志评价为:“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评定是一项极其细致过程,严格遵循推荐→形式审查受理→初评→评审→审定→审核→审批→颁奖的各项流程,追求宁缺毋滥。此次最具分量的奖项,国家最高科技奖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首度空缺,不少人遗憾屠呦呦无缘此番国家最高科技奖,仅因为在评审过程中,没有个人或单位推荐屠呦呦。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祝词中提到“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这说明,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虽然屠呦呦没有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但能够得到习近平当着全球转播的亿万观众亲口对她肯定,就是对屠呦呦最大奖励。

  国家科学技术奖不仅是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殿堂,更是折射出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的体现。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这必将激励更多人们投入科技创新。只要有梦想,凡事皆为可能。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