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过了腊八即是年

过了腊八即是年

  • 浏览次数:3936次
  • 发布时间:2016/1/16 12:36:48
  • 作者:zl__yinhe

腊八节

  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又有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等称呼。俗话说“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腊八”可谓是农历新年的前奏曲,是过年前的最后一个传统节日。

  “腊月”是岁终之月,其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据(《隋书·礼仪志》记载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腊八粥

  上古时期,腊八是用来祭祀先祖及各个神灵的祭祀仪式,祈求丰收和吉祥。据《祀记·郊特牲》记载,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夏朝时称腊日为“嘉平”,商朝为“清祀”,周朝称其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后来随着佛教传入,佛教为了扩大在本土的影响力遂附会传统文化把腊八节定为佛成道日。后随佛教盛行,佛祖成道日与腊日融合,在佛教领域被称为“法宝节”。南北朝开始才固定在腊月初八。

  提起“腊八节”,大概多数人头脑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喝腊八粥”,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豆腐

  事实上,在中国某些地区,“腊八”还有泡“腊八蒜”、“吃冰”、晒“腊八豆腐”、吃“腊八面”、吃“麦仁饭”等缤纷习俗。只不过喝“腊八粥”是流行得最为广泛的过节方式。

  过了“腊八”便迎来新年,“年”的气氛日益浓厚,许多人家开始拉开春节的序幕,忙于杀年猪、打豆腐、胶制风鱼腊肉,采购年货。即使现在,身在外地的莘莘学子和异地工作的人们也开始收拾行装,逐渐踏上归家的旅程,以期待那个盼望已久阖家团聚的日子。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