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隆冬小寒,滴水成冰

隆冬小寒,滴水成冰

  • 浏览次数:3805次
  • 发布时间:2016/1/6 9:10:35
  • 作者:zl_yinhe

小寒

  每年当太阳到达黄经285°时为“小寒”,“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今年小寒于1月6日。

  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位于隆冬“三九”前后,是一年中最冷时段开端。小寒结束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温度骤降,一派严冬景象。

  有些地区小寒甚至比大寒更冷,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和“街上走走,金钱丢手”两句古代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节气的寒冷。而之所有是叫小寒而非大寒,是因为此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位于小寒节气之后的大寒,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成为大寒。

  从小寒起每隔5天分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小寒时节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由于小寒靠近“三九”,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的“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小寒时期吃羊肉进补的风俗。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