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试读《资治通鉴》心得

试读《资治通鉴》心得

发布时间:2013/10/16 13:56:35

  这本书自己曾经并没有去认真读过,去年在徐老师的推荐下我开始对这本书有了兴趣,经过几个月的试读,似乎自己已经慢慢的喜欢上了,习惯在工作之余阅读上几卷,下面将自己几个月的试读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历史的伟大与自身的渺小
翻开这本写了一千三百六十余年历史,展现了一千三百六十余年世事沧桑的历史长卷。恒河沙数般的历史人物扑面而来,其中不乏优秀精英的人,他们曾经奋斗过,曾经辉煌过,曾经壮丽过,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些人高尚的人品、超凡的智慧、无比的才能,都叫我感慨不已,越发感到了自身的不足与渺小。人生不过几十寒暑,且不去管他能不能名垂史册,至少可以想想怎么才能让自己的明天更美好;我想历史上这些超凡的“成功人士”,是很好的学习榜样。
  二、悟道理、学方法。
书里面有大量的实例记载,稍加用心,不难体会到一些道理,学会一些方法。“读史使人明智”,这“智”,就是这些道理。治国的道理和经验很多人是用不到的,理解成管理的经验,就有了现实价值。用心去看,我想定然可以感受到一些东西。
  三、一些具体的心得
  1、客观者胜,主观者败。
  无论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无论治国、治家还是战争、为人,通过读《资治通鉴》,我觉得有一个普遍规律,那就是能客观辩证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的人,绝大多数取得了成功。而那些不能客观辩证地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社会的人,则绝大多数遭到了失败。
  2、优秀文化的作用
  书中所记载的历史,每朝每代都有着和周边少数民族特别是游牧民族斗争的记载,有一个优秀的文化做指导--我想这才是四大古国中只有我们中国才能把历史和文化延续到今天的主要原因。记载中的无论哪个民族,都仰慕中华文化,就算占了中原,也都学习中华文化。
  3、“西点军校文化”与“广义军队文化”。
美国的西点军校培养出大批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主要还是西点的文化深深的扎进了在西点学习的每一个学员。刘秀是“广义军队文化”的创建者,也是受益者。“广义军队文化”就是军队在作战和训练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官兵所认同、遵守、带有本军队特色的价值观念。纪律守则、作战风格、精神风貌、道德规范、发展目标、价值取向、对社会的态度等的总和。看历史,觉得古代的征战,“广义军队文化”可以决定实力相差不过于 悬殊两方最后的成败。我认为这点,和企业文化的意义一样。
  掩卷沉思,感觉那无尽的岁月像一座山,逝去的历史像一条河,而我们祖先造就的壮丽与辉煌,永远铭刻在史书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