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试验简介

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试验简介

  • 浏览次数:3581次
  • 发布时间:2016/12/29 17:35:08
  • 作者:ly_yinhe

  压降测试仪的基本误差主要包括比值差的测量误差和相位差的测量误差。比值差是指电能表端电压相量模值与电压互感器二次出口端电压相量模值的差值与电压互感器二次出口端电压相量模值的比值;相位差是指电能表端电压相量相对于电压互感器二次出口端电压相量的相位差。下面本文主要根据压降测试仪通用技术条件介绍压降测试仪准确度限值要求及准确度试验的相关内容。

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要求

  压降测试仪的基本误差包括比值差的测量误差和相位差的测量误差。

  根据压降测试仪通用技术条件要求比值差的测量误差不得超过式1给出的限值范围,相位差的测量误差不得超过式2给出的限值范围:

……1

……2

  式中:

  △X——压降测试仪比值差的测量误差限值,%;

  △Y——压降测试仪相位差的测量误差限值,(′);

  X——压降测试仪比值差测量示值的绝对值,%;

  Y——压降测试仪相位差测量示值的绝对值,(′);

  Dx——压降测试仪比值差的最小测量值,%;

  Dy——压降测试仪相位差的最小测量值,(′);

  a——压降测试仪准确度等级指数,分为1级和2级。

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试验

01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试验参比环境条件

  压降测试仪在进行准确度试验时参比环境条件应满足以下要求:

  ——温度:23℃;

  ——相对湿度:40%RH~60%%RH。

02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试验标准器

  对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进行检验时一般采用互感器校验仪整体检定装置作为标准器:

  对1级准确度的压降测试仪准确度检验,应使用0.2级准确度的互感器校验仪整体检定装置;

  对2级准确度的压降测试仪准确度减压,应使用0.3级准确度的互感器校验仪整体检定装置。

  对压降测试仪进行准确度试验时,要求互感器校验仪整体检定装置的工作电压源U和等效微差电压源ΔU在电气上互相绝缘;工作电压源U和等效微差电压源ΔU的信号频率为50Hz±0.5Hz,且波形失真度不大于5%;等效微差电压源ΔU的同相分量与正交分量应连续可调且输出叠加电压相量。

03压降测试仪准确度试验线路

  对压降测试仪进行准确度检验时,一般使压降测试仪工作在三相三线(三相四线)测量方式的的单回路测量状态,压降测试仪基本误差试验接线如下图1所示。

基本误差试验接线图

图1:基本误差试验接线图

  三相三线电路和三相四线电路压降测试仪的接线如表1所示。

压降测试仪测量回路接线表

表1:压降测试仪测量回路接线表

  调节工作电压源U电压至额定值,调节等效微差电压源ΔU的输出,同时记录互感器校验仪整体检定装置和压降测试仪的比值差测量示值与相位差测量示值。按照式3、式4计算器测量误差:

……3

  式中:

  X1——压降测试仪的比值差测量示值,%;

  X0——互感器校验仪整体检定装置比值差测量示值,%;

  Δx——压降测试仪比值差的测量示值误差,%。

……4

  式中:

  y1——压降测试仪的相位差测量示值,();

  y0——互感器校验仪整体检定装置相位差测量示值,();

  Δy——压降测试仪相位差的测量示值误差,()。

  Δx应不大于压降测试仪比值差的测量误差限值;Δy应不大于压降测试仪相位差的测量误差限值。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