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压降测试仪零位修正、诊断及核相试验简介

压降测试仪零位修正、诊断及核相试验简介

  • 浏览次数:3873次
  • 发布时间:2016/12/30 15:37:28
  • 作者:ly_yinhe

  压降测试仪性能测试主要包含零位修正诊断及核相试验。下面本文主要根据压降测试仪通用技术条件介绍其零位修正、诊断及核相试验相关要求和试验操作。

压降测试仪基本原理

01有线压降测试仪

  有线测量方式的压降测试仪(以下简称有线压降测试仪)是通过一条专用的长导线和一条专用的短导线分别引入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出口端电压信号和电能表电压接线端信号,仪器内部对压降直接进行同相、正交分解,获得同相分量模值和正交分量模值,据此计算出压降值、比值差、相位差,以及压降引起的电能计量误差。

02无线压降测试仪

  无线测量方式的压降测试仪(以下简称无线压降测试仪)由主机和从机组成,利用时钟信号源(如GPS、光纤)同步触发主机和从机,同时对电能表端电压信号和电压互感器二次出口端电压信号进行高精度采样,再通过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获得比值差、相位差,据此计算出同相分量模值、正交分量模值和压降值,以及压降引起的电能计量误差。

压降测试仪零位误差修正试验

01压降测试仪零位误差修正试验要求

  为消除因接入专用长导线所带来的零位误差,有线压降测试仪要求具备零位误差修正功能。可选择按始端测量方式或末端测量方式对压降测试仪进行自校,并在实际测量时自动扣除。

02压降测试仪零位误差修正试验操

  有线压降测试仪选择始端测量方式或末端测量方式,将经过校准的专用短导线、专用长导线按照图1、图2(以三相四线测量方式为例)接入,压降测试仪各测量回路所测得的读数应不大于末位2个字。

始端测量方式零位误差测试接线图

图1:始端测量方式零位误差测试接线图

末端测量方式零位误差测试接线图

图2:末端测量方式零位误差测试接线图

压降测试仪诊断及核相试验

01压降测试仪诊断及核相试验要求

  压降测试仪应能对输入信号的合法性作出自动诊断,并有响应的指示或文字提示,以拒绝大信号和不良信号进入测量,避免仪器损坏或无效测量数据;能检查始端、末端相序的一致性;仪器掉电、缺相或错相时应有报警提示。

02压降测试仪诊断及和核相试验操作

  压降测试仪按三相三线电路(或三相四线电路)接线,电压升至额定值后,将压降测试仪的始端输出端(或末端输入端)接成各种错误组合,分别进入各种相应的测量回路进行检查。受检仪器应能指示出接线错误所在并发出拒绝测量的信号。

  压降测试仪按三相三线电路(或三相四线电路)接线,电压升至额定值后,将压降测试仪的始端输入端(或末端输入端)中三相电压断开一相,此时仪器应有相应的文字提示或音响警示。

  测试电路接线图见图3.

诊断及核相功能接线图

图3:诊断及核相功能接线图

扩展阅读:

  GB/T 2900.79-2008 电工术语电工电子测量和仪器仪表  

  GB/T 2900.77-2008 电工术语电工电子测量和仪器仪表第1部分:测量的通用术语  

  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  

  电机试验与测试技术_测量误差  

  测量的基本概念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