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量值溯源

量值溯源

  • 浏览次数:13269次
  • 发布时间:2017/1/12 17:46:02
  • 作者:hb_yinhe
定义
《JJF1001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技术规范》定义:量值溯源是指通过一条具有规定的不确定度的不间断的比较链,使测量结果或测量标准的值能够与规定的参考标准,通常是与国家测量标准或国际测量标准联系起来的特征。
由此看出,量值溯源是量值传递的逆过程,量值传递是自上而下地将国家计量基准复现的量值逐级传递给各级计量标准直至普通计量器具;而量值溯源则是自下而上地将测量值溯源到国家计量基准,只是这种溯源是自觉行为,而且不一定要通过一级一级依次溯源。
1
量值溯源的原则

  量值溯源的原则:全部测量设备必须是可溯源的。在量值溯源时,必须依照国家计量 检定规程或有关规定的技术方法进行,溯源一般按下列选择:

01外部校准选择

  根据溯源体系图选择相应等级的校准实验室(必要时,应能提供该实验室校准的能力 证明)。

02自校准选择

  ⑴所用测量设备进行自校时,需证明实验室有进行校准能力,满足溯源要求; ⑵校准方法、记录、证书以及自校准人员的资格证明。

03不能溯源的处理

  可采用部分校准,或通过参加适当的能力验证等提供相关的证明。

04溯源到国外计量基准

  ⑴当进口的测量设备无法溯源的我国国家计量基准时,应送到国外校准,能提供有效 的溯源性证明。

  ⑵CNACL 的认可的海外实验室,必须提供溯源到本国/国际计量基准的有效证明。

2
量值溯源方式

  目前,实现量值溯源的方法有:

  1、 实物计量标准进行检定或校准;

  2、 发放标准物质;

  3、验室之间比对或验证测试;

  4、计量保证方案(MAP)。

3
量值溯源的目的

  1、 确定示值误差,并确定是否在预期的或要求的范围内;

  2、 得出标称值偏差的报告值,可调整测量器具或对示值加以修正;

  3、 给任何标尺标记幅值,或确定其他特征值,或给参考物质特征幅值;

  4、 提高用户对测量结果的信任度。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