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量值传递

量值传递

  • 浏览次数:13130次
  • 发布时间:2017/1/9 15:31:04
  • 作者:hb_yinhe
定义
JJF 1001-2011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技术规范》定义:量值传递是指通过测量仪器的校准或鉴定,将国家测量标准所实现的单位量值通过各等级的测量标准传递到工作测量仪器的活动,以保证测量所得的量值准确一致。
1
量值传递概述

  量值传递可分为直接传递和间接传递。凡是可以直接传递者(如电压测量中的源和表),皆用直接传递;凡是不能直接进行传递者,则只好采用间接传递。间接传递是指传者与被传者不能直接进行量值传递,必须通过一个过渡指示器,通常将其称为过渡标准、传递标准或比对标准。

2
目前我国主要量值传递方式

01用实物标准进行逐级传递

  这是一种传统的量值传递方式,也是目前我国在长度、温度、力学、电学等领域常用的一种传递方式。根据《计量法》的有关规定,由计量检定机构或授权有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计量技术机构进行。

02用发放标准物质( CRM)进行量值传递

  标准物质就是在规定条件下具有高稳定的物理、化学或计量学特征,并经正式批准作为标准使用的物质或材料。

  标准物质一般分为一级标准物质和二级标准物质。一级标准物质主要用于标定二级标准物质或检定高精度计量器具,二级标准物质主要用于检定一般计量器具。

  企业或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根据需要均可购买标准物质,用于检定计量器具或评价计量方法,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才能使用,这种方式主要用于理化计量领域。

03用发播标准信号进行量值传递

  通过无线电台用发播标准信号进行量值传递是最简便、迅速和准确的方式。目前,我国主要用于时间频率计量和无线电计量领域。用户可直接接受并现场校准时间频率计量器具。

3
量值溯源与量值传递的区别

  量值溯源性是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定度的不间断的比较链,使测量结果或测量标准的值能够与规定的参考标准联系起来的一种特性。它要求实验室针对自己检测标准的相关量值,主动地与上一级检定机构取得联系,追溯高于自己准确度(一般遵循1/10或1/3法则)的量值与之比较,确定自己的准确性。而量值传递是上一级量值检定部门将自身的量值传递给低于其准确度等级的部门,主要是指国家强制性检定的内容。溯源和传递的主要区别在于溯源是自下而上的活动,带有主动性;量值传递是自上而下的活动,带有强制性。


上一篇:ILAC

下一篇:量值溯源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