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变频计量存在哪些问题?

变频计量存在哪些问题?

  • 浏览次数:7520次
  • 发布时间:2013/9/18 10:06:39
  • 作者:银河电气

一、普遍现象

  变频电量本身所具有的如非正弦波、非工频(1~400Hz)、低功率因素(<0.2)等特征,传统测量方法和设备无法全面满足要求:

1、变频测试设备往往以工频(50Hz正弦波)准确度作为技术指标,其它频段准确度不能保证。

2、高电压(>1008V)、大电流(>80A)、大功率的变频电量处于量值溯源无源可依,检定、校准无标准可依!

  例如:目前高压、大电流变频测试主要采用霍尔传感器,这些传感器,除了电压、电流准确度量值溯源无源可依外,没有明示对功率测试至关重要的相位指标,变频功率测试准确度无法评价、不能控制。 高电压、大电流、大功率的变频电量标准源研制进展缓慢且其溯源验证非常困难! 

3、由于在国际上变频电量的量值溯源仍存在技术瓶颈,导致相应产品和系统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和行业标准严重缺失,产品标准和产品质量体系也不统一。

4、变频器工作现场电磁环境复杂,经实验室校准的测试设备,受电磁干扰的影响,准确度不能保证。

二、最新动态

  2012年812日,由中国工程院张钟华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对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ATITAN变频功率标准源”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认定,该项目研制的高电压、大电流变频功率标准源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的量程和频率范围等技术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5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签发《质检总局关于同意筹建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的批复》(国质检量函 [2013]269号)批复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筹建国家变频电量计量站的请示》的申请,同意在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基础上筹建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
  按照批文指示: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是质检总局授权承担全国范围内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设备检定、测试任务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业务上接受质检总局领导,独立开展业务工作,其编制、经费仍按原渠道办理。

ATITAN标准源

ATITAN变频功率标准源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