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16A以下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要求

16A以下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要求

  • 浏览次数:4307次
  • 发布时间:2017/2/26 19:56:12
  • 作者:ly_yinhe

  谐波电流发射测量是电磁兼容试验中重要的测试项目,相关的国家级国际标准均对注入到公用供电系统中的谐波电流由明确限值要求。下面本文主要根据标准要求介绍每相输入电流≤16A设备的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要求。

谐波电流测量电路

谐波电流测量电路
  受试设备EUT的谐波电流采用上图1所示电路进行测量。相关标准规范中的谐波电流限值仅适用于线电流而非中线电流;对于单相设备,测量零线的电流代替线电流。

谐波测量设备分类

  为了有效区分谐波电流限值,将检测谐波电流限值设备分为以下A、B、C、D四类:
A类:
  -平衡的三相设备;
  -家用电器,不包括列入D类的设备;
  -工具,不包括便携式工具;
  -白炽灯调光器;
  -音频设备。
  未规定为B、C、D类的设备均视为A类设备。
B类:
  -便携式工具;
  -不属于专用设备的弧焊设备。
C类:
  -照明设备。
D类:
  规定功率不大于600W的下列设备:
  -个人计算机和个人计算机显示器;
  -电视接收机。

谐波电流限值应用要求

  首先在整个试验观察周期内得到的单个谐波电流的平均值不能大于所采用的限值。
  对于每次谐波,所有1.5s谐波电流平滑均方根值应满足下列要求的二者之一:
  a)不大于所应用限值的150%;或者
  b)当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不大于所应用限值的200%:
  -EUT属于A类设备;
  -超过150%应用限值的持续时间,不超过10%的观察周期,或者持续时间总共不超过试验观察周期内的10min(取两者中较小者),以及
  -在整个试验观察走起内,谐波电流的平均值不超过应用限值的90%。
  对于21次及以上的奇次谐波,在整个观察周期中1.5s平滑方均根值计算的每个单次谐波电流的平均值,可以超过适用限值的50%,只要满足下列条件:
  -测量的部分奇次谐波电流值不超过应用限值计算而得出的部分奇次谐波电流值;
  -所有单个谐波电流的1.5s平滑均方根值应不大于所应用限值的150%。
注:
  1.5s谐波电流平滑均方根值:单个DFT时间窗口内测量1.5s平滑有效值谐波电流;
  单个谐波平均电流值:整个观察周期内由DFT时间窗口得到的测量值的算术平均值。

各类设备的谐波电流限值

01A类设备的限值

  A类设备输入电流的各次谐波不应超过表1给出的限值。
表1:A类设备的限值
A类设备的限值

02B类设备的限值

  B类设备输入电流的各次谐波不超过表1给出值的1.5倍。

03C类设备的限值

1.有功输入功率大于25W
  对于有功输入功率大于25W的照明设备,谐波电流不超过表2给出的相关限值。对于带有内置式调光器或壳式调光器的白炽灯照明设备可采用表1的限值。
  对于带有内置式调光器、独立式调光器或壳式调光器的放电照明设备,使用下列条件:
  -在最大负荷状态下谐波电流不超过表2给出的百分数限值;
  -在任何调光位置,谐波电流不应超过最大负荷条件下允许的电流值;
2.有功输入功率不大于25W
  有功输入功率不大于25W的放电灯,应符合下列两项要求之一:
  -谐波电流不超过表3第2栏中与功率相关的限值;或
  -基波电流百分数表示的3次谐波电流≤86%,5次谐波≤61%;同时,当基波电源电压过零点作为参考0°时,输入电流波形应在60°或之前达到电流阈值,在65°或之前出现峰值,在90°之前不能降低到电流阈值以下。
  注:电流阈值等于在测量窗口内出现的最高绝对峰值的5%,包括该最该绝对峰值的周期之内确定相位角测量值。
表2:C类设备的限值
C类设备的限值
D类设备的限值

04D类设备的限值

  对于D类设备要求准确测量谐波电流和功率,各次谐波电流应不超过表3给出的限值要求。
表3:D类设备的限值
D类设备的限值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