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随机误差∣计量术语

随机误差∣计量术语

  • 浏览次数:25180次
  • 发布时间:2017/3/6 21:17:31
  • 作者:hb_yinhe
定义
  《JJF 1001-2011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技术规范》定义:随机误差全称随机测量误差,是指在重复测量中按不可预见方式变化的测量误差的分量。
  1、随机误差的参考量是对同一被测量由无穷多次重复测量得到的平均值。
  2、一组重复测量的随机误差形成一种分布,该分布可用期望和方差描述,其期望通常可假设为零。
  3、随机误差等于测量误差减系统测量误差。
1
随机误差特点
  随机误差的特点是对同一测量对象多次重复测量,所得测量结果的误差呈现无规则涨落,既可能为正(测量结果偏大),也可能为负(测量结果偏小),且误差绝对值起伏无规则.但误差的分布服从统计规律,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单峰性、对称性、有界性。
  1、对称性是指绝对值相等而符号相反的误差,出现的次数大致相等,也即测得值是以它们的算术平均值为中心而对称分布的。由于所有误差的代数和趋近于零,故随机误差又具有抵偿性,这个统计特性是最为本质的;换言之,凡具有抵偿性的误差,原则上均可按随机误差处理。
  2、有界性是指测得值误差的绝对值不会超过一定的界限,也即不会出现绝对值很大的误差。
  3、单峰性是指绝对值小的误差比绝对值大的误差数目多,也即测得值是以它们的算术平均值为中心而相对集中地分布的。
2
随机误差产生的原因
  随机误差是由为数众多丽影响微小的因素造成,这些因素对于测量结果的影响关系,人们还没有认识,或没有完全认识。因此对这些因素的影响还无能力加以控制。有时,可以在一定程度内控制,但经济上并不合算。这些因素表现在:
  1、实验或测量环境的微小波动:如温度、湿度、气压、气流、电场、磁场、光照以及大气中尘埃降落等因素。
  2、实验或测量手段、工作状态微小的波动:设备或量仪内部机械结构中运动期间的摩擦、润滑、作用力、弹性变形等波动,电、液系统工作不稳定等。测量者生理状况变化引起的感觉判别能力的波动等。
  3、这些因素的影响出现与否、大小和正负本身就带有随机性,因而它们的影响综合所造成的误差也必然带有随机性。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