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基值误差∣计量术语

基值误差∣计量术语

  • 浏览次数:6627次
  • 发布时间:2017/3/12 22:46:53
  • 作者:hb_yinhe
定义
JJF 1001-2011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技术规范》定义:基值误差全称基值测量误差,是指在规定的测量值上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的测量误差。
1
基值误差简介
  为了检定或校准测量仪器,人们通常选取某些规定的示值或规定的被测量值,则在该值上测量仪器的误差称为基值误差。例如:选用规定的示值,如对普通准确度等级的衡器,载荷点50e和200e是必检的(e是衡器的检定分度值),它们在首次检定时基值误差分别不得超过±0.5e和±1.0e。如对于中准确度等级的衡器,载荷点500e和2000e是必须检的,它们在首次时的基值误差分别不得超过±0.5e和±1.0e。规定被测量值,如对于标准热电偶的检定或分度,通常选用锌、锑及铜三个温度固定点进行示值检定或分度,则在此三个值上标准热电偶的误差,即为基值误差。
2
基值误差和固有误差的区别
  基值误差:在规定的测量值上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的测量误差。
  固有误差:在参考条件下确定的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的误差。固有误差又称基本误差。
  按检定规程规定的受检点测量值上对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检定得到的测量误差,理所当然属于基值误差。同样,按检定规程规定的条件下对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检定得到的误差,理所当然属于固有误差。
  如果是按检定规程规定的受检点测量值上对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检定,但是检定的条件偏离了检定规程规定的条件(这就是参考条件)得到的测量误差,属于基值误差而不属于固有误差。同样,按检定规程规定的条件下对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检定,但被检仪器或系统的受检点并未按检定规程规定的受检点测量值,此时得到的误差是固有误差而不是基值误差。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