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调制

调制

  • 浏览次数:9136次
  • 发布时间:2017/6/16 23:00:42
  • 作者:hb_yinhe
定义
《信号与系统》定义:调制是指将某一载有信息的信号嵌入到另一个信号的过程。
《通信电路与系统》定义:调制是指用基带信号去改变高频信号某个参量的过程。

1
调制的分类
  调制总体分为数字调制和模拟调制,正弦波调制和脉冲调制。

01正弦波调制方法

  幅度调制:是把调制信号加载在载波信号的幅值上,称为幅度调制 ,简称AM(Amplitude Modulation) 
  频率调制:是把调制信号装载在载波的频率上,称为频率调制,简称FM(Frequency Modulation) 
  相位调制:是把调制信号装载在载波的相位上,称为相位调制,简称PM(Phase Modulation) 

02脉冲调制

  脉冲宽度调制:脉冲宽度随调制信号的变化而改变的脉冲调制,简称PWM(pulse-width modulation)
  脉冲幅度调制:按一定规律改变脉冲列的脉冲幅度,以调节输出量和波形的一种调制方式。简称PAM (Pulse Amplitude Modulation) 
  脉冲持续时间调制:也称冲密度调制, 是一种使用二进制数0,1表示模拟信号的调制方式。简称PDM (pulse duration modulation)
  脉位调制:调制信号控制脉冲序列中各脉冲的相对位置(即相位),使各脉冲的相对位置随调制信号变化。简称PPM(pulse position modulation)

03数字调制方法

  数字量对载波进行调制时,根据被调制的参数不同,也有三种调制方式 
  ASK调制:被装载的参数为幅度时,称为幅移键控调制,简称ASK调制(Amplitude Shift Keying) 
  FSK调制:被装载的参数为频率时称为频移键控调制,简称为FSK调制(Frequency Shift Keying) 
  PSK调制:被装载的参数为相位时称为相移键控调制,简称为PSK调制(Phase Shift Keying)
2
调制的特点

01数字调制

  优点:抗干扰能力强;易于加密,保密性强;便于计算机对数字信息进行处理;便于集成化,因此数字调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缺点:需要较宽的频带,进行模/数转换时会带来量化误差,要求的技术和设备复杂

02模拟调制

  优点:直观且容易实现,比如目前广泛应用的PWM,已经在变频调速技术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缺点:对于信号出书来说,保密性较差 ,抗干扰能力差。
3
调制的作用
  调制在通信系统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调制,不仅可以进行频谱搬移,把调制信号的频谱搬移到所希望的位置上,从而将调制信号转换成适合于传播的已调信号,而且它对系统的传输有效性和传输的可靠性有着很大的影响,调制方式往往决定了一个通信系统的性能。总的来说调制的主要作用有三个: 
  1、将基带信号转化成利于在信道中传输的信号; 
  2、改善信号传输的性能(如FM具有较好的信噪比性能);
  3、可实现信道复用,提高频带利用率。


上一篇:计量基准器具

下一篇:直流斩波电路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