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计量基准器具

计量基准器具

  • 浏览次数:8152次
  • 发布时间:2017/5/11 17:30:45
  • 作者:hb_yinhe
定义
计量基准器具,是指用以复现和保存计量单位量值,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作为统一全国量值最高依据的计量器具。
1
计量基准器具简介

  计量基准器具简称计量基准,是指用以复现和保存计量单位量值,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作为统一全国量值最高依据的计量器具。通常计量基准分为国家计量基准(主基准)、国家副计量基准和工作计量基准三类。国家计量基准是一个国家内量值溯源的终点,也是量值传递的起点,具有最高的计量学特性。

2
基准计量器具的主要特征

  1、符合或接近计量单位定义所依据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复现性并且所定义实现保持或复现的计量单位或其倍数或分数具有当代或本国的最高精度。

  3、性能稳定计量特性长期不变。

  4、能将所定义实现保持或复现的计量单位或其倍数或分数通过一定的方法或手段传递下去。

3
基准器具的分类

  按结构特点分类,计量器具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量具:即用固定形式复现量值的计量器具,如量块、砝码、标准电池、标准电阻、竹木直尺。线纹米尺等;

  2、计量仪器仪表。即将被测量的量转换成可直接观测的指标值等效信息的计量器具,如压力表、流量计、温度计、电流表。心脑电图仪等;

  3、计量装置。即为了确定被测量值所必须的计量器具和辅助设备的总体组合,如里程计价表检定装置、高频微波功率计校准装置等。

4
建立计量基准的原则

  1、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由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负责统一规划、组织建立。

  2、遵循大集中、小分散的格局,属于基本的、通用的、为各行各业服务的计量基准尽量建立在国家设置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属于专业性强、仅个别行业所需要或工作条件要求特殊的计量基准可授权其他部门建立在有关技术机构。


上一篇:外转子电动机

下一篇:调制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