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解调

解调

  • 浏览次数:10770次
  • 发布时间:2017/8/14 22:44:52
  • 作者:hb_yinhe
定义
《通信科学技术名词》第一版定义:解调是指从已调信号中恢复出原调制信号的过程。
通俗的说,解调是调制的逆过程,在将测量信号调制,并将它和噪声分离,放大等处理后,从调制的信号中提取反映被测量值的测量信号,这一过程就是解调。
1
解调的主要方式
  调制方式不同,解调方法也不一样。解调的方式有正弦波幅度解调、正弦波角度解调和共振解调技术。

1正弦波幅度解调

  从携带消息的调幅信号中恢复消息的过程。对这类信号的解调,通常可用拍频振荡器(BFO) 产生的正弦振荡信号在一非线性器件中与该信号相乘(差拍)来实现。差拍输出经过低通滤波即得到一断续的音频信号。这种解调方式有时称为外差接收。
正弦波角度解调

2正弦波角度解调

  从带有消息的调角波中恢复消息的过程。与频率调制相逆的称为频率解调,与相位调制相逆的称为相位解调。

3共振解调技术

  共振解调技术,是振动检测技术的发展和延伸。它从振动检测技术技术分离并发展起来,在发展中融入声学、声发射、应变、应力检测而拓宽了其对于工业故障诊断的服务领域。
2
调制解调的应用
  调制解调器是调制解调的典型应用。调制解调器(MODEM)是为了解决利用模拟信道传输数字信号而研制的一种通信设备。计算机只能处理数字信号,而现有的一些信道又只能传输模拟信号,为了利用模拟信道传输数字信号,发送端就必须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将欲发送的数字信号调制到载波上去,而载波信号是模拟信号,可以在模拟信道上传输。然后,接收端再进行相应的处理,恢复传输的数字信号,这一过程就是解调。这样就实现了在模拟信道上传输数字信号的目的、。在实际应用中,一般都采用双工通信,所以将调制器(MOdulator)和解调器(DEModulator)装配在一起,就是我们常用的调制解调器(MODEM)。


上一篇:局部放电

下一篇:交流伺服系统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