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的定义及其区别

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的定义及其区别

  • 浏览次数:21442次
  • 发布时间:2017/9/26 17:38:21
  • 作者:hb_yinhe

  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是测量中经常会接触的定义,在有些场合下,这三种定义可以表达同一种含义,而有些场合表示的含义又不尽相同,那么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有什么区别呢?

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的定义

  《GB/T2900.77-2008电工术语 电工电子测量和仪器仪表 第1部分 测量的通用术语》中对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都做了相关的定义。
测量范围
  测量范围由输出信号的两个值定义的范围,在该范围内输出和输入信号的关系满足准确度的要求。
标称范围
  测量仪器仪表在其特定的设置下所能取得的标示值的范围。
量程
  测量范围上限和下限的代数差。

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的区别

  测量范围,也称为工作范围,是指测量仪器的误差处于规定的极限范围内的被测量的示值范围。在这一规定的测量范围内使用,测量仪器的示值误差必处在允许极限内;而若超出测量范围使用,示值误差就将超出允许极限。换言之,测量范围就是在正常工作条件下,能确保测量仪器规定准确度的被测量值的范围。
  有些测量仪器的测量范围与其标称范围相同,例如体温计、压力表、密度计等。而有的测量仪器处在下限时的相对误差会急剧增大,例如互感器,这时应规定一个能确保其示值误差处在规定极限内的示值范围作为测量范围。可见,测量范围总是等于或小于标称范围。
  由此可知,标称范围是指测量仪器标尺或显示装置所能指示的范围,可用标在标尺或显示器上的单位表示;标称范围是对测量仪器整体而言的,通常用被测量的单位表示;测量范围是指能保证规定准确度、使误差处于规定极限内的量值范围;量程则是指标称范围上、下限之差的绝对值。

测量范围、标称范围、量程的示例

  例如SP103102变频功率传感器,SP103102额定测量电压10000V,测量范围为0.75%~150%,即测量范围75V~15000V,标称范围为0~15000V,量程为14925V(15000V-75V)。
  再如某温度计的标称范围为(-30~80)℃,则其量程为|80-(-30)|℃=110℃;某电压表的标称范围为100V,则其量程为|100-0|V=100V。
  再如某万用表,把操纵器件调到×10一挡,其标尺上、下限的数码为0~10,则其标称范围为(0~100)V。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