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的主要特点及测试要求

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的主要特点及测试要求

  • 浏览次数:6837次
  • 发布时间:2018/1/29 17:23:56
  • 作者:hb_yinhe

  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系统主要由供电系统、充电系统和动力蓄电池构成。另外还包括充电监控、电池管理和烟雾报警监控等。充电机是充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充电站给汽车充电一般分为三种方式:普通充电、快速充电、电池更换,而车载充电机提供的就是普通充电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慢充。

电动汽车充电机结构框图

电动汽车充电机结构框图

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简介

  车载充电机又称交流充电机,安装于电动汽车上,通过插座和电缆与交流插座连接,以三相或单相交流电源向电动汽车提供充电电源。

  车载充电机有两大部分,电源部分(主回路)和充电机控制主板。

  充电机控制住主板主要是对电源部分进行控制、监测、计量、计算、修正、保护以及与外界网络通信等功能,是车载充电机的“中枢大脑”。

  电源部分主要作用是将220伏交流电转化为300多伏的直流电,电源部分又分为PFC和LLC两部分,实际上我们可以把PFC看作是AC/DC,而把LLC看作是DC/DC。

  车载充电机的优点是不管车载蓄电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需要充电,只要有充电机额定电压的交流插座,就可以对电动汽车进行充电。车载充电机的缺点是受电动汽车的空间所限,功率较小,输出充电电流小,蓄电池充电的时间较长。

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工作原理及技术要点

  车载充电机作为一个电力电子系统,主要由功率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

  对于功率电路,由变压器和功率管组成的DC/DC变换器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控制电路,它的核心是控制器,用来实现与BMS的CAN通信,并控制功率电路按照三段式充电曲线给锂电池组充电。

  当车载充电机接上交流电后,并不是立刻将电能输出给电池,而是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首先对电池的状态进行采集分析和判断,进而调整充电机的充电参数。

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对测量的要求

  车载充电机的主要参数有输入电压范围、输出电压范围、充电功率和变换效率等。输出电压/电流误差测试、稳压稳流精度测试、纹波系数测试、功率因数测试、限压限流特性测试、效率测试等都是车载充电机必要的试验项目。

  电动汽车以其优越的环保和节能特性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能够实现交通领域能源利用的多元化和清洁化。充电系统作为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系统,其技术水平对电动汽车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电动汽车商业化和产业化过程中的重要支撑。虽然目前充电方式以非车载充电为主,但车载充电作为另一种充电模式,是充电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其效率、损耗、利用率以及社会总投入成本都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