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中低速磁浮交通的核心检修维护工装设备

中低速磁浮交通的核心检修维护工装设备

  • 浏览次数:5656次
  • 发布时间:2018/5/23 13:49:02
  • 作者:银河电气

  中低速磁浮列车因为具有低噪声、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与城市地形兼容性好等优点,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轨道交通的重要备选方案之一。和传统的地铁、轻轨类似,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由车辆、线路轨道、信号与通信以及地面供电四大部分组成,大部分的技术具有继承性,但二者运动的原理不同。磁浮车辆的支承、导向、牵引完全依靠电磁力来实现,车轨之间无接触;它采用F型轨道,车辆下部的悬浮电磁铁与F轨构成闭合磁路,车辆的悬浮高度仅为8mm左右,电磁铁与F型轨道之间产生的电磁吸力行使悬浮导向的作用。

  因此,中低速磁浮车辆及轨道的典型特点是:(1)用“磁轮”代替“车轮”,依靠电磁力来实现无接触的支撑。这种“磁轮”就是悬浮系统,它必须通过时刻收集控制车轨之间的悬浮间隙来实现主动吸力型悬浮。(2)车辆的悬浮架为多点悬浮支撑、防滚解耦型车架结构。车辆底部安置有5个悬浮架,每个悬浮架有独立控制的4个悬浮模块,这种悬浮架结构与传统轮轨车辆的差别很大。(3)车辆“抱轨贴地运行”。轨道线路由多段拼接而成,F型轨道之间存在较大的接缝,有的线路之间还有较多数量的各型接头,车辆的悬浮电磁铁处于F轨下方。另外,在左右两侧F轨下方还各布置有1条受流轨,在运行过程中,车辆的受流器贴合着受流轨移动取电供电给车载牵引变流器、车载悬浮系统、照明、空调等电气设备。

中低速磁浮车辆与轨道的相互关系及走行部部分细节组成

图1 中低速磁浮车辆与轨道的相互关系及走行部部分细节组成

轨道线路的F轨与受流轨

图2 轨道线路的F轨与受流轨

车辆的悬浮架结构

图3 车辆的悬浮架结构

  由上述特点可见,车辆悬浮系统、悬浮架、F轨、测速定位系统、受流轨等是整个磁浮交通的核心或专有特殊系统。为了保证安全稳定运营,针对这些核心或专有系统的检修维护,本文所提的核心检修维护工装设备及其主要功能如表1所列,这些设备能够满足需求,它们与中低速磁浮核心技术紧密关联,是整个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维护检修体系的重要核心组成部分。

  表1

动态轨检系统
检测分类 设备名称 图片 说明
悬浮架检测 整车间隙检测系统 整车间隙检测系统
列车完成总装或者日常检修维护时,对落车、浮车两种状态下电机气隙、电磁铁气隙进行检测,设备能自动进行合格性判断,生成检测报告
悬浮架组装检测平台 悬浮架组装检测平台
用于对转向架总成的制造和装配质量进行综合评定,进而确定转向架是否满足总装及上线要求。
悬浮系统检测 悬浮控制器检测试验平台 悬浮控制器检测试验平台
具有快速检测悬浮控制器性能和诊断悬浮控制器故障双重功能,对悬浮控制器的悬浮性能进行全面测试,以保证装车后工作正常,也可在地面对其进行故障定位,以便于维修。
悬浮系统综合试验平台 悬浮系统综合试验平台
通过模拟实际列车运行工况,对悬浮控制器进行完整的动态性能测试、故障隐患检测、故障定位。
悬浮控制器便携式故障诊断仪 悬浮控制器便携式故障诊断仪
用于在列车运营过程中或是在维修时,将故障诊断仪连接至调试端口即可快速对故障进行诊断和定位,并提出对应的维修意见,对悬浮系统的稳定性和动态性做出评估。
悬浮传感器高低温及振动试验台 悬浮传感器高低温及振动试验台
通过加热和冷冻模拟列车在高低温环境的工况,在一定频率范围内对悬浮传感器做可靠性测试。
悬浮传感器动态测试台及静态测试设备 悬浮传感器动态测试台及静态测试设备
用于对悬浮传感器做动静态的功能性检测验证。
悬浮传感器便携式故障诊断仪 悬浮传感器便携式故障诊断仪
用于对悬浮传感器进行在线式快速诊断和故障分析。
测速定位检测 测速定位系统地面模拟检测平台 测速定位系统地面模拟检测平台
用于对测速传感器的动态响应特性、一致性、可用性进行检测、标定,同时对测速定位机箱进行离线检测。
轨道检测 动态轨检系统 动态轨检系统
动态轨检系统
测量F轨几何参数(包括高低、水平、错牙、轨距、轨向等);测量接触轨几何参数 (包括高低、轨距以及磨耗);离线工作站分析数据,并生成检测报告;视觉巡检轨道,通过摄像头人工查找轨道其它故障。
轨道检测仪 轨道检测仪
一种自带动力、通过远程遥控操作自行进的轨道检测设备,适用于对磁浮轨道几何参数进行静态测量,是轨道日常维护和检修的必需装备。
车辆运行维护 列车运行维护系统 列车运行维护系统
列车运行维护系统
用于记录和分析列车运行使用中的故障数据和维护维修信息,以便更有效率和及时准确 的进行列车的维护维修、设备管理。
列车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列车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用于在运行中车辆安全相关的状态和故障信息的地面远程实时监测,为车辆维护维修提供参照数据和回溯信息。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