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测量电路中主要的电磁干扰都有哪些?

测量电路中主要的电磁干扰都有哪些?

  • 浏览次数:4629次
  • 发布时间:2018/12/28 16:50:12
  • 作者:hb_yinhe

  电磁干扰是测量技术需要解决的难题,电磁干扰会造成测量结果的误差,甚至会造成测量仪器的损坏,总的来说电磁干扰有电磁泄露、电源干扰、射频干扰、静电放电这几种方式。

电磁干扰之电磁泄漏

  泄漏是指仪器设备内部的电能对周围其它仪器设备的干扰,也可以指信息技术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由于无意电磁发射而造成的信息失密问题。在仪器设备的设计阶段,应当考虑到电磁泄漏问题,包括印制电路版、电源与信号接口的高频滤波器、屏蔽电缆、屏蔽外壳等方面的设计问题。

电磁干扰之电源干扰

  电源干扰的形式多样,如瞬态过程、电平漂移、脉冲冲击或断电等。其中,瞬态过程、电平漂移和断电对工业自动化设备的危害最为严重。再如,频率为50Hz或60Hz的杂散电流、尤其是地线回路电流,对模拟电路的干扰最大。

  电源干扰往往以浪涌的形式出现,如雷电或电源线上引入的感应电荷。它能引起保险丝断、损害打印电路板、损害桥式整流器等。一个完整的接地系统对电源的干扰起着良好的保护作用。接地系统良好,能减小故障带来的损失,系统接地对此类故障能起到有效的防止作用。

电磁干扰之射频干扰

  射频干扰(RFI)主要涉及到无线电频段的干扰问题。在工业环境中,射频干扰也是一种常见的干扰源,特别是手持无线电器材和手机的普遍使用,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射频干扰传播途径有两类:

01由空间传播

  射频场源的电磁能量可以以辐射状态向空间传播,并且以场源的振荡回路、电源电路、信号的输入输出电路等的导线作为发射天线;同样,当场源设备外壳有高频电流通过时,那么这个设备本身就是发射天线了。

02由导线传播

  电源线、信号的输入输出电路、控制电路等等均可以传播干扰。配电线是导线干扰传播途径之中最突出的一种。由于配电线的天线效应使之在电磁场作用下产生干扰电动势;由于配电线传播了同一电源供电的干扰设备所产生的干扰;由于电磁耦合、静电耦合使之从邻近电路中获得了电磁感应。

电磁干扰之静电放电

  静电放电(ESD)是指在电荷逐渐积累之后突然喷发的放电现象。静电起电的最常见原因是两种材料的接触和分离。最经常发生的静电起电现象是固体间的摩擦起电现象。此外还有剥离起电、破裂起电、电解起电、压电起电、热电起电、感应起电、吸附起电和喷电起电等 。物体的静电起电—放电一般具有高电位、强电场和宽带电磁干扰等特点。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