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什么是测量仪器的最大允许测量误差?

什么是测量仪器的最大允许测量误差?

  • 浏览次数:8532次
  • 发布时间:2019/1/24 17:26:32
  • 作者:hb_yinhe

  最大允许测量误差简称最大允许误差,《JJF100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中对最大允许误差的定义为 :对给定的测量、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由规范或规程所允许的,相对于已知参考量值的测量误差的极限值。

什么是测量仪器的最大允许测量误差?

  测量仪器的最大允许测量误差是某一测量、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的技术指标或规定中所允许的,相对于已知参考量值的测量误差的极限值;是表示测量或测量仪器准确程度的一个重要参数。最大允许误差也可称为误差限。在对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的检定中,通常将其技术指标中的最大允许误差作为检定的参考条件下所规定的最大允许误差。

最大允许误差的表示形式

01用绝对误差表示的最大允许误差

  例如,标称值为1Ω的标准电阻,说明书指出最大允许误差微±0.01Ω,即表示示值误差的上限为+0.01Ω,示值误差下限为-0.01Ω,表明还电阻器的电阻值允许在0.99Ω~1.01Ω范围内。

02用相对误差表示的最大允许误差

  表示最大允许误差是其绝对误差与相应示值之比的百分数;

  例如,测量范围为1mV~10V的电压表,其允许误差限为±1%。在这种情况下,测量范围内每个示值的绝对允许误差限是不同的,如1V时,为±1%×1V=±0.01V,而10V时,为±1%×10V=±0.1V。

03用引用误差表示的最大允许误差

  表示最大允许误差是绝对误差与特定值之比的百分数。

  如: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的技术指标为±0.1%×FS,这就是用引用误差表示的最大允许误差,FS是满刻度值的英文缩写。又如一台(0~150)V的电压表,说明书说明其引用误差限为±2%,说明该电压表的任意示值的允许误差限均为±2%×150V=±3V。

  用引用误差表示最大允许误差是时,仪器在不同示值上的用绝对误差表示的最大允许误差相同,因此越使用到测量范围的上限时相对误差越小。

04组合形式表示的最大允许误差

  是指最大允许误差是用绝对误差、相对误差、引用误差几种形式组合起来的仪器技术指标。

  例如,一台脉冲产生器的脉宽的技术指标为±(τ×10%+0.025μs),就是相对误差与绝对误差的组合。注意:用这种组合形式表示最大允许误差时,“±”应在括号外,写成±(τ×10%±0.025μs)或±τ×10%±0.025μs或10%±0.025μs都是错误的。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