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测量仪器中分辨力和鉴别阈有什么区别?

测量仪器中分辨力和鉴别阈有什么区别?

  • 浏览次数:5786次
  • 发布时间:2019/1/29 16:22:31
  • 作者:hb_yinhe

  分辨力鉴别阈都是通过变化来表示的,但有的是最小变化,有的是最大变化,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指“能有效辨别的显示示值间的最小差值”。也就是说,显示装置的分辨力是指指示或显示装置对其最小示值差的辨别能力。分辨力高可以降低读数误差,从而减少由于读数误差引起的对测量结果的影响。比如数字显示装置的测量仪器的分辨力:最低位数字显示变化一个歩进量时的示值。比如:电压表,实际分度值为1mV,最低位数字每次变化一个字的示值差是1 mV,则分辨力是1 mV。再如用标尺读数装置的测量仪器的分辨力:标尺上任意两个相邻标记之间最小分度值的一半。比如线纹尺的最小分度为1mm,则分辨力为0.5mm。

  鉴别阈是指“引起相应示值不可检测到变化的被测量值的最大变化”。它是指在确定的行程方向给予测量仪器一定的输入,使其处于某一示值,这时在同行程方向平缓地改变激励,当测量仪器的输出产生有可觉察的响应变化时,此输入的激励变化称为鉴别阀,同样可在反行程进行。比如,使天平指针产生可察觉位移的最小负荷是2 mg,则天平的鉴别阈是2 mg。鉴别阈过去在衡器、天平中也称为感量,建议避免使用“ 感量”。鉴别阈可能与诸如噪声(内部或外部的)或摩擦有关,也可能与被测量的值及其变化是如何施加的有关。

  由此可以看出,分辨力和鉴别阈是两个不同概念。分辨力是测量仪器或显示装置的设计参数,其数值不需要测量来确定;而鉴别阈是性能参数,要通过测量才能确定。分辨力对相同设计的同一型号的每一台均是一样的,而鉴别阈可能每台不同。两者都对被测量值的可探测的最小变化形成制约。对于数字式显示测量仪器,其鉴别阈不可能小于显示分辨力。

  灵敏度是由测量原理决定的,而鉴别阈由测量原理和制造水平两方面共同决定。灵敏度高,有利于获得小的鉴别阈;但仅靠提高制造水平来减小噪声或摩擦,能减小鉴别阈,却不能提高灵敏度。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