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传统的模拟式电压表有哪些种类?

传统的模拟式电压表有哪些种类?

  • 浏览次数:3925次
  • 发布时间:2019/4/2 16:52:24
  • 作者:hb­_yinhe

  传统的模拟式电压表根据工作原理一般分为磁电式仪表、整流式仪表、电磁式仪表、电动式仪表等四类。

磁电式模拟电压表

  磁电式仪表是由通电线圈在磁场(永久磁铁产生)中受到电磁力而发生偏转来指示被测电流的大小。该仪表可动线圈的旋转角与流过线圈的电流成正比,即

a

  其中,b为指针偏转角度; c为电流灵敏度; d为流过线圈的电流。由于磁电式仪表的偏转部分是线圈,故测量电压时,不能像电磁式仪表那样大量增加线圈的匝数,而必须依靠串联一个阻值很大的附加电阻来减小取用电流。磁电式仪表不能用来测量交流电,只有配上整流器组成整流式仪表后,才能用于交流测量。

整流式模拟电压表

  整流式仪表是把交变电压经整流后再通入磁电式仪表,是用磁电式仪表测量交流电的一种方式。整流式仪表电路如图1所示。该仪表指针的偏转角与被测量的电流平均值成正比,即:

e

  其中,b为指针偏转角度; f为常数; g为流过线圈电流的平均值。

整流式仪表电路

图1整流式仪表电路

  测量正弦量时,由于正弦量的波形因数为常数,故仪表的刻度可以按比例地刻成为有效值;测量非正弦量时,就平均值而言,测量的结果是准确的,但由于非正弦量的波形因数与正弦量不同,故其指针的读数不一定准确。

电磁式模拟电压表

  电磁式仪表是测量交流电压与交流电流时最常用的一种仪表,在工程应用中应用得比较普遍。该仪表的指针偏转角与流过线圈电流的平方成正比,即:

h

  电磁式仪表的基本测量量是电流有效值的平方,存在频率范围、准确度和灵敏度及抗外磁能力差等缺点。

电动式模拟式电压表

  电动式仪表由两组线圈构成:固定线圈①和偏转线圈②。针③与偏转线圈同轴,如图2 a所示。当两个线圈中分别通入电流时,两者的磁场相互作用,使偏转线圈受力而旋转,偏转角与两线圈内电流的乘积成正比。电动式仪表的偏转角为:

i

  电动式仪表通常用来制作成功率表。一般情况下,固定线圈①为电流线圈,导线较粗,串联在被测电路中;偏转线圈②为电压线圈,导线较细,经串联附加电阻后跨接在被测电压两端,如图2 b所示。

电动式仪表结构

图2 电动式仪表结构

  (a)线圈示意图;(b)测量功率示意图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