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方均根值、真有效值与校准平均值有什么区别?

方均根值、真有效值与校准平均值有什么区别?

  • 浏览次数:6500次
  • 发布时间:2019/5/8 16:54:38
  • 作者:银河电气

  由于有效值在数值上等于瞬时值的方均根(root mean square),也称方均根值,通常采用符号rms表示。就定义角度看,有效值的“有效”有等效的意思。因为交流电的瞬时幅值是变化的,用有效值可以反映交流电对电阻负载的平均做功能力。

  然而,有效值的方均根计算方式电路实现较为复杂。为了简化电路,某些仪器仪表往往利用正弦波的峰值或整流平均值与有效值的换算关系,采用峰值检波电路或均值检波电路,先测量出峰值,再乘以对应的系数转变为有效值。传统的毫伏表、微安表、电压表、电流表、万用表等等大多采用这种方法。其中峰值转变为有效值的系数为0.707,而整流平均值转变为有效值的系数为1.11。采用均值检波法得到的有效值,也称校准到有效值的整流平均值,简称校准平均值

  峰值检波法或均值检波法利用了正弦波的峰值、整流平均值与有效值的换算关系,因此,这类方法只适合正弦信号的有效值测量。对于非正弦信号,测量得到的“有效值”不准确。为了区分这种有效值与严格依照有效值定义得到的有效值的区别,后者也称为真有效值,采用Trms表示,其中,T是Ture的缩写,意为“真正的”。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习惯用有效值表示交流电量的幅值大小。然而,对于非正弦交流电而言,有时,有效值的意义不是很大,例如,富含谐波的SPWM电压的有效值,同时包含了基波和谐波的影响。问题是,对于电机负载而言,真正有效的,主要是其中的基波分量,即:用基波分量的方均根值-基波有效值衡量SPWM电压的幅值,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IEC60349-2规定电机端电压为端电压的基波有效值

  为了区分有效值和基波有效值,有时也称有效值为全波有效值或全有效值。

  对于正弦波而言,基波有效值、有效值、真有效值、全波有效值及校准平均值在数值上全部相等,可不作区分。对于SPWM波而言,其校准平均值与基波有效值非常接近,在要求不高的场合中,可替代基波有效值。对于其它非正弦电量,上述几个概念需要慎用!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