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磁式仪表有什么样的特点?

电磁式仪表有什么样的特点?

  • 浏览次数:4974次
  • 发布时间:2019/4/13 16:41:43
  • 作者:银河电气

  磁电式仪表广泛应用于直流电压和电流的测量,由固定的磁路系统和可动部分组成的。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仪表,它有哪些特点呢?

  (1) 磁电式仪表既可测量交流,又可测量直流。当动片、静片选用优质坡莫合金为导磁材料时,可以制成交直流两用仪表。

  (2) 磁电式仪表结构简单、价格低廉。由于测量机构的活动部分不通过电流,其过载能力大,制造成本也低。

  (3) 磁电式仪表有指示滞后现象。例如,当测量缓慢增加的直流时,电磁式仪表给出的指示值偏低;当测量缓慢减少的直流时,仪表给出的指示值又偏高。这均是由于电磁式仪表的结构中,含有具有磁滞特性的铁磁材料所造成的。滞后现象的存在,一方面使电磁式仪表的准确度降低,另一方面因交直流下的磁化过程不同,促使交流的电磁式仪表不宜在直流下应用,但不等于不能用。对于铁芯不是坡莫合金材料的电磁式仪表,拿去测量直流电时,不仅指示值不稳定,而且误差将增大10%左右。

  (4) 磁电式仪表与磁电式仪表相比较,受外磁场影响大。因为电磁式仪表的磁场是由固定线圈流过被测电流所形成的,其磁场较弱,又几乎全部处在空气之中,虽然采取了相应的防止外磁场影响的措施,但还是比磁电式仪表受外磁场的影响严重得多。

  (5) 磁电式仪表受频率影响。电磁式电压表是由固定线圈通过电流建立磁场的,为了能测量较高的电压,而又不使测量机构超过容许的电流值,它的固定线圈的匝数较多,内阻较大,感抗也较大,并随频率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影响了仪表的准确度。所以,电磁式仪表只适用子频率在800Hz以下的电路中。

  (6) 磁电式仪表标尺刻度不够均匀。因电磁式仪表的偏转角是随被测直流电流的平方或被测交变电流有效值的平方而改变,故标尺刻度具有平方律的特性。当被测量较小时,分度很密,读数困难又不准确,一般用于测量精度要求不高的场所。当测量较大时,则分度较疏,读数容易又准确。

  (7)电磁式仪表可以测量非正弦交流电路中的电流或电压的有效值。但当非正弦电流或电压的谐波频率过高时,受频率影响将带来较大的误差。

  (8) 磁电式仪表与磁电式仪表相比较,电磁式仪表的灵敏度低,功耗大。

  (9)电磁式仪表的测量机构,可以用来制成不同用途的比率表、相位表和同步指示器等。

  由上述技术特性看出,电磁式仪表虽然存有一些缺点,但由于其结构简单、造价低廉、过载能力强等优点,在电力系统中,常用的安装式交流电流表和交流电压表几乎全是电磁式仪表,应用相当广泛。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