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重复性、复现性和稳定性在定义上的区别?

重复性、复现性和稳定性在定义上的区别?

  • 浏览次数:11135次
  • 发布时间:2019/8/23 13:46:54
  • 作者:银河电气

  测量结果的重复性、测量结果的复现性、测量器具的稳定性是定量描述测量结果和定量描述测量器具计量特性的基本术语。因概念和方法上的相似性,容易造成混淆。本文介绍三者的在定义上的不同。

重复性

  ①JJF1059-2010(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与表示方法)中定义:在一组重复性测量条件下的测量精密度。

  ②JJF1001-98 5.6条定义:(在相同测量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连续多次测量,所得结果之间的一致性。)

  相同的测量条件是指:同样的测量步骤、同一观测者、同样的环境下使用同一个测量仪表、时间间隔比较短。

  ③测量仪器的重复性

  JJF1001-98 7.27定义:在相同的测量条件下重复测量同一个被测量,测量仪器提供相近示值的能力。

  测量结果的重复性可以用测量结果的分散性定量地表示,由测量值计算得到的实验标准偏差就是测量结果的重复性, 也称其为组内标准偏差。

复现性

  GB/T 2900.77-2008定义:在测量原理、测量方法、观测者、测量设备、参照标准、测量地点、使用条件、测量时间等的测量条件下,同一被测量的测量结果之间的一致性。

  复现性通常用已修正的测量结果的分散性定量地表示。通常改变某一条件并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测量,每一条件下有一个测量结果,由各测量结果计算得到的实验标准偏差就是测量结果的复现性,有时称其为组间标准偏差。

稳定性

  GB/T 2900.77-2008定义:稳定性是指在所有其他条件相同时,仪器仪表在规定的时间间隔内保持其性能特征不变的能力。

  对于测量仪器,尤其是基准、测量标准或某些实物量具,稳定性是重要的计量性能之一, 示值的稳定是保证量值准确的基础。测量仪器产生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是元器件老化、零部件磨损、储存维护工作不仔细等所致。测量仪器之所以需要周期检定或校准就是针对其稳定性的一种考核。稳定性也是科学合理确定检定周期的重要依据之一。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